夏季警惕眼部隐形杀手 病毒性结膜炎

时间:2012-07-13 10: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夏季天气炎热潮湿,是各种传染性疾病高发的时期。有一个隐形杀手正威胁着你的眼部健康,那就是病毒性结膜炎。由于病毒性结膜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群发性强,一人患病后,如果

  夏季天气炎热潮湿,是各种传染性疾病高发的时期。有一个隐形杀手正威胁着你的眼部健康,那就是病毒性结膜炎。由于病毒性结膜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群发性强,一人患病后,如果防治不当,家人、同学、同事等身边人便会齐齐“中招”。由于此段时间正是结膜炎的爆发时期,因此,人们一定要做好眼部的卫生工作,特别是戴隐形眼镜的市民,更要注意用眼卫生。

  夏季泪液分泌不足或蒸发过快,长时间上网或看电视,都容易导致眼睛疲劳干涩;如果水、水果、蔬菜吃的也少,再加上空气中的病毒找到了适合的繁殖环境会大量传播,这种情况下极易引发病毒性结膜炎。

  病毒性结膜炎可以由自身病毒感染,也有可能被传染。传染的途径由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立克次氏体等所引起。也可经空气、灰尘、水或污染的手、毛巾、用具等途径被传染。

  病毒性结膜炎发病较急,多半是两眼发红、水肿,结膜充血,有时结膜下也有出血,眼分泌物增多,最初是浆液性,以后变为黏液脓性,形成了眼屎。耳前淋巴结肿大。这种病眼睛不是痒而是疼,眼睑会起很多小颗粒的丘疹,然后迅速变成小水疱,经常是成串的分布,严重时眼睛不能见光,否则会有烧灼样的疼痛感、流泪不止,眼周的皮肤还会发红。此外,病毒还会引起视神经和视网膜的疾病。

  病毒性结膜炎的预防及治疗

  对于这种病毒性的眼病,注意自己的卫生与点眼药同样重要。不用手接触眼睛,正确地勤洗手是关键,用肥皂搓洗三遍后,再用流动水冲干净,自然晾干。眼睛分泌物多的时候,要用干净手帕或纱布擦,千万别用手揉,否则,不但会伤角膜,还容易感染。此外,平常要勤剪指甲,洗脸用品必须分开放置,天热时 避免到人多的游泳池游泳,以防传染。不要和患眼病的病人接触。 如果一只眼睛已经感染,那么患眼白天可以勤点眼药水,睡觉前涂药膏,红肿消退后还须每日3次再滴1周,以防复发,尤其是老年人更应防复发。

  用眼药水也非常关健,如果使用不当,会对角膜上皮造成损害,还会对结膜杯状细胞产生严重损伤,导致干眼症的发生。而且,长期用抗生素眼药水,还有可能使在正常情况下不致病的细菌发生感染,更为严重的是,长期用激素类眼药水,容易导致“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的发生,这种视功能损伤很容易导致失明。所以,眼药水一定不能自己乱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