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是儿童近视高峰期

时间:2015-08-06 09: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我国近一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学生的近视比例,初中生已接近60%,高中生为76%,而大学生则高达83%。青少年超高近视率,已经让近视成为一种国病。进入7月份,

  我国近期一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学生的近视比例,初中生已接近60%,高中生为76%,而大学生则高达83%。青少年超高近视率,已经让近视成为一种“国病”。进入7月份,眼科门诊的挂号人数已经上升了16%,这也只能算个小高峰,真正的就诊高峰从7月下旬开始到9月初才能结束。

  为何如此高发的儿童近视呢?儿童近视的发病有多种因素,分为先天、后天两大因素。

  导致儿童近视的先天因素主要体现在父母双方高度近视上。根据研究显示,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即近视度数大于600度的屈光不正,孩子患近视的几率高达90%。如只有父母一方患有高度近视,暂未有数据显示其孩子更易患近视,主要是后天因素造成。

  论及后天因素有多种,归纳起来不外乎两个主要原因:一、近距离用眼活动过多,二、户外活动减少。

  现代生活中,孩子们都习惯于看手机、看电视,长期近距离接触电子产品,户外活动也随之减少,这是目前儿童近视高发的主要原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