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孩子近视都归咎于手机电脑 应培养孩子正确的用眼习惯

时间:2016-11-23 11: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年来近视发生率屡高不下,而同时也面临着两大趋势: 1、近视发生年龄越来越小,许多儿童甚至在学龄前就开始出现近视; 2、高度近视的比例逐年上升,高度近视患者的人数不断增

  近年来近视发生率屡高不下,而同时也面临着两大趋势:

  1、近视发生年龄越来越小,许多儿童甚至在学龄前就开始出现近视;

  2、高度近视的比例逐年上升,高度近视患者的人数不断增多。

  低龄近视患者已经非常多,而且不仅是近视的年龄提前,近视的程度也比以前更高。”谈及近视低龄化,很多家长关心:孩子小小年纪就近视,是不是手机电脑在“惹祸”?

  近年来电子产品泛滥对眼健康造成的巨大影响,固然是近视低龄化的重要原因,不过长时间处在一个狭小的空间中、读书写字姿势不对、缺乏户外运动等也是导致孩子近视的重要原因,爸妈们一定不能忽略了!

  近视眼发生趋于低龄化,一方面会导致近视加深的程度加快、孩子发生高度近视的可能性更高,另一方面,也可能对儿童视觉的正常发育产生影响,导致弱视、斜视的出现。儿童近视防控至关重要。

  “孩子近视高发的年龄段还是在初中以后,由于看书写字、长时间处在近距离用眼的环境中,导致近视的发生率非常高。”现有的研究证明,孩子每天保证2小时的户外运动对于防止近视或者控制近视加深都非常重要,如果孩子长时间身处室内近距离学习,又把手机电脑作为课余的休闲娱乐,那么近视的发生就很难避免。

  面对严峻的近视眼发生现状,作为屈光医生的主要任务即寻找更加有效的预防和治疗近视的方法,而家长也应积极防控和治疗,避免孩子发展成高度近视,面临诸多眼部健康隐患。

  温馨提醒:

  1、尽量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的用眼活动,这包括读书学习、使用电子产品,也包括孩子弹钢琴、画画的时间,一般超过半小时就应休息,花5分钟的时间看看远处、闭闭眼睛等;

  2、虽然目前还没有特效的近视药物治疗,从饮食均衡的角度考虑,可以让孩子多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的保健食物,对于身体健康有益;

  3、多一些户外活动,特别是有阳光、视野开阔的时候,多出去运动,打球跑步等,对于近视都非常重要。

  另外,爸妈应该起到“带头”作用,要想孩子尽量少地使用电子产品,自己就不能是“手机控”,或者应安排一定的时间,陪伴孩子进行户外活动。近视的发生也与遗传因素相关,尤其高度近视遗传倾向明显,改善近视低龄化现象,大人们要从保护自己的眼健康做起。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