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飞秒激光代表角膜屈光手术未来发展趋势

时间:2016-11-23 11: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全飞秒激光角膜屈光手术,也有简称全飞秒手术的,其实是一种只用飞秒激光而无需联合应用准分子激光的角膜屈光手术的俗称,其中最有名气的就是SMILE手术,全称则是飞秒激光小切

  全飞秒激光角膜屈光手术,也有简称全飞秒手术的,其实是一种只用飞秒激光而无需联合应用准分子激光的角膜屈光手术的俗称,其中最有名气的就是SMILE手术,全称则是飞秒激光小切口角膜基质透镜取出术(femtosecond 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它的切口小到只有2毫米,是名副其实的微创手术。

  目前临床广泛使用的,也是 的能做全飞秒激光手术的设备,是德国蔡司(Zeiss)公司生产的VisuMax飞秒激光仪。

  表层切削手术,目前临床常用的有LASEK(俗称EK)和Trans-PRK手术,它们是用手工方法剥开角膜上皮或用准分子激光去除角膜上皮,然后用准分子激光切削角膜来去除度数。

  全飞秒激光手术与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正近视的原理是一样的:在角膜中央精确地去除一部分角膜组织(去除的角膜组织形态是中央厚、周边薄的凸透镜),从而改变角膜中央前表面的弧度/弯度;但它们实现这一目标的技术/手段有本质的区别:全飞秒激光SMILE手术是飞秒激光在角膜基质(角膜的第三层)内部通过做两个切面来精细地微雕出该凸透镜,并由医生从2mm小切口整片地取出(SMILE的E是Extraction的首字母,即“取出”的意思),而准分子激光则是像磨刀石一样一点点地把角膜组织磨去一部分(LASIK/LASEK的K是Keratomileusis的首字母,即“角膜磨镶术”)。

  飞秒激光是波长约1045纳米的红外线激光,它的特点是能穿透透明组织,并能被设置精确地达到透明角膜的指定深度(微米级别)进行微米级别的“爆破”,从而切开角膜组织;而准分子激光是波长193纳米的紫外线激光,它不能穿透角膜组织,所以必须先切开或去除角膜浅层组织后,才能通过打开分子键、气化角膜组织。它们在局部产生的热量极其微量,不会产生热灼伤。

  一句话总结:全飞秒激光技术的优势是更安全、并发症更少、它代表着角膜屈光手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当然您适合什么样的术式,最终还是需要由专业医生根据您的检查结果,来进行综合的分析和判断,然后由患者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手术和选择哪种术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