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0.6和1.0,究竟哪个是近视?

时间:2018-01-18 16: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相信很多家长平时习惯于以视力作为判定孩子眼睛是否近视的标准,而近日在网络上流传较广的幼儿园查视力大面积1.0以下的帖子也引起了诸多家长讨论。 这里要改正大家这种思路,视

  相信很多家长平时习惯于以“视力”作为判定孩子眼睛是否近视的标准,而近日在网络上流传较广的“幼儿园查视力大面积1.0以下”的帖子也引起了诸多家长讨论。
 
  这里要改正大家这种思路,视力并非判断近视的完全标准。
 
  对于幼儿、青少年时期的视力低现象,家长莫过度恐慌,但也不能盲目乐观。针对6岁以下幼儿,主要看眼睛发育情况,而不单纯是看东西的远近。
 
  幼儿园儿童的视力仍处于发育阶段。根据我国流行病学统计,3-5岁儿童视力的正常值下限为0.5,即意味着视力低于0.5才高度考虑异常,而6岁及以上的儿童视力正常值下限为0.7,因此,儿童视力的评估并非简单以1.0作为标准。
 
  在门诊中,我们也常常看到一些家长,简单地认为孩子0.6就是近视,1.0视力就是好的,这是错误的。判断近视不仅看视力度数,更要结合扩瞳后的屈光度等来判断是否近视。
 
  拿视力0.6和1.0的孩子来说,0.6的孩子如果伴随远视200,那么随着孩子的眼睛发育,成人后视力就是正常的,而1.0的孩子如果屈光度是0度,日后很有可能就是近视。
 
  有研究证实,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一天至少保持1小时,一周保持7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无论是晴天还是阴天,只要在室外接受自然光照的时间得到保证,青少年近视率就可以降低。所以平常家长们还是让孩子多到户外活动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