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近视手术,你得先了解这些知识

时间:2018-04-13 10:2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手术,是目前近视眼摘掉眼镜的 办法。 想做近视眼手术,怎么知道它安不安全呢?今天这篇文章,就会告诉你更多! 目前的近视眼手术技术:过关! 担心近视眼手术的安全性,其

  手术,是目前近视眼摘掉眼镜的 办法。
 
  想做近视眼手术,怎么知道它安不安全呢?今天这篇文章,就会告诉你更多!
 
  目前的近视眼手术技术:过关!
 
  担心近视眼手术的安全性,其实还是担心技术性问题。
 
  先科普下,不管是视眼手术还是其他手术,在应用于人体之前,都会经过从动物实验到人体临床研究这一系列复杂的医学验证,只有手术技术最后获得安全而满意的临床效果,这一手术才能得到国家卫生行政部门的批准,之后用于临床治疗。
 
  近视眼手术也是一样。它经过了国内外数十年的临床验证,因为有安全、满意的临床效果,才获得各国卫生行政部门的批准。从这一角度来说,近视眼手术技术一定是过关的。
 
  不过,近视眼手术是一个“可选择性”的手术,即并非非选不可的。手术摘镜,很多人是为了生活方便,有更多专业、工作上的选择,同样也能够更美、更自信。
 
  近视眼手术会有副作用吗?
 
  很多人会说,近视眼手术后,会有干眼、视疲劳等症状出现。是不是手术不行啊?
 
  的确,近视眼手术会改变角膜或眼内晶体的形态,以此来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但眼科医生强调,这种改变是稳定而安全的,并不会影响正常的眼部功能。
 
  那为什么还会有各种并发症呢?
 
  因为关系近视眼手术的术后效果,术前检查及术后护理都很重要。
 
  术前检查
 
  近视眼手术术前一定要做严格的眼睛检查,只有符合条件才能手术,来规避副作用的发生。一旦检查中任何一项评估没有达到要求,都是不建议手术的哦。
 
  术后护理
 
  现代人越来越依赖电子产品,上班一族更是普遍出现了“视疲劳”症状。手术后眼睛干涩疲劳,可能有很多的原因。
 
  问题是,近视眼手术是否会增加眼睛的干涩、疲劳几率呢?
 
  关键就在于术后恢复期的护理。以角膜的激光手术为例,人眼的角膜是有愈合能力的,角膜表面的切口会在一周甚至3天内完全愈合;角膜功能的暂时改变也会在术后3个月至半年恢复。在这段恢复期里,需要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使用相应的药物并护理,定期复查,一旦发现问题医生就会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来规避术后不良反应的发生。
 
  手术完成了,但术后视力会回退?
 
  要明确的是,手术只是将术前的近视度数去除了,并非阻止了近视的继续发展。
 
  如果术后高强度用眼,确实可能因为用眼疲劳导致一定视力的回退,出现新的近视,尤其是1000度以上、恶性近视者更要警惕。
 
  一般来说,眼科医生会建议做了手术、又必须高强度用眼的这部分人群:
 
  注意用眼距离;
 
  管理用眼时间,每隔30-40分钟就休息10分钟;
 
  多做闭眼、眨眼运动,休息时眺望远处,放松眼睛。
 
  除此之外,定期的复查和眼检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