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眼睛的这些地方会遗传,近视也会

时间:2018-09-12 17: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常听身边人说,近视会遗传,那么近视真的会遗传吗? 先来看看眼睛的哪些地方会被遗传? 1、眼球颜色 眼球颜色的遗传,一般为黑色,但深颜色相对浅颜色是显性遗传。就是说假如你

  常听身边人说,近视会遗传,那么近视真的会遗传吗?
 
  先来看看眼睛的哪些地方会被遗传?
 
  1、眼球颜色
 
  眼球颜色的遗传,一般为黑色,但深颜色相对浅颜色是显性遗传。就是说假如你爱人是蓝眼睛的话,你是黑眼睛,你生的孩子是不会是蓝眼睛的。
 
  2、眼皮
 
  眼皮的遗传,刚生下来是单眼皮的话,不用过分担心,说不定会变呢。据统计,幼儿双眼皮只不过20%,中学生有40%,大学生时约占到50%。
 
  3、眼形
 
  眼形是遗传的,大眼睛相对小眼睛是显性遗传的,对小眼睛的人来讲,不管自己怎样,只要配偶大眼睛,生的孩子大眼睛的可能性大一些。
 
  4、眼睫毛
 
  长睫毛也是显性遗传的。
 
  5、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也与遗传相关。
 
  调查显示高度近视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如果夫妻双方均为高度近视,子女高度近视概率较高,高度近视的遗传概率大约如下。
 
  如双亲中一方为高度近视,另一方正常,其子女为10%到15%的发病。
 
  如一方为高度近视,另一方为表现正常的近视基因携带者,其子女高度近视的发病率均为50%。
 
  如双方均为近视基因携带者,但视力正常,则子女高度近视的发生率为25%。有一些文献上曾有连续三代的传递者认为可能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见于高度近视杂合子频率较高,估计为14%到18%。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