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近视手术的五大谣言

时间:2018-11-16 11:0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近视这一方面,同样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谣言,除了我们比较常见的戴近视镜眼睛会凸出、戴眼镜度数会越来越深、近视的人老了不会得老花眼等谣言之外,还有更多类似的谣言在影响

  在近视这一方面,同样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谣言,除了我们比较常见的“戴近视镜眼睛会凸出”、“戴眼镜度数会越来越深”、“近视的人老了不会得老花眼”等谣言之外,还有更多类似的谣言在影响着人们对近视和近视手术的认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近视手术的谣言。
 
  关于近视手术的五大谣言
 
  谣言一:眼科医生都不做近视手术,说明手术不安全
 
  正解:
 
  有一些患者在就诊过程中发现有些眼科医生也戴眼镜却没有做近视手术,由此就会对近视手术产生怀疑,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
 
  眼科医生不做近视手术或许是因为主观上不想做,或者客观上达不到做手术的标准。
 
  激光近视手术标准
 
  ①患者本人有接受手术的愿望;
 
  ②年龄满18周岁以上;
 
  ③近两年眼睛屈光力稳定,每年变化在0.5D以内;
 
  ④双眼屈光参差;
 
  ⑤眼部参数符合手术要求;
 
  ⑥眼部无活动性眼病(如急性结膜炎、睑缘炎、角膜炎等);
 
  ⑦全身无手术所限制的疾病。
 
  所以近视手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的一种手术。近视手术是否安全,不能以眼科医生戴不戴眼镜来评判,而是要根据患者个人身体素质的好坏、手术设备的先进与否、医生是否专业等多方面来综合判定。
 
  谣言二:近视手术后会反弹
 
  正解:
 
  从近视手术的原理来看,手术后是不会反弹的。近视手术是在保证足够安全的前提下,切削掉相应厚度的角膜,由于角膜基质层是不能再生的组织,所以切掉的角膜是不会再生长出来,角膜曲率也不会再发生改变。一般而言,如果在术前检查合格,术后科学用眼,定期复查是不会发生视力回退的可能。
 
  那为什么有些人做了近视手术之后又近视了呢?
 
  就近视的成因而言,主要是由于人用眼不当造成的,使得眼睛的眼轴变长或者角膜及晶状体状态发生改变。根据现有研究表明,眼轴变长属于不可逆的一种变化。
 
  而近视手术只是矫正你已有的近视度数,整个手术的大致过程是:
 
  当出现新的近视时,如果做了手术,就会表现为二次近视,如果没做手术,就会表现为近视度数加深。
 
  所以用眼不当造成的近视通过手术矫正后如果不合理用眼依然有可能会造成二次近视,形成近视与是否手术是没有关系的。
 
  谣言三:做了近视手术,老了会得白内障
 
  正解:
 
  白内障是指眼球内的晶状体发生浑浊,主要表现为无痛性视力下降。确切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人体自然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有关,常见的是老年性白内障,患者年龄常在50岁以上。
 
  近视手术只是矫正当前的近视和散光,是在眼睛外层角膜的基质层上做的,属于外眼手术的范畴。手术所用的激光波并不会穿透眼球壁对眼睛正常组织产生影响,也不会改变眼球内部结构,因此不会诱发白内障。
 
  而且,近视患者矫正视力后,年老以后照常会和正常人一样,出现老花和白内障,造成视力下降,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跟做近视手术没有关系。
 
  谣言四:做完近视手术后不能顺产生孩子,也不能做极限运动
 
  正解:
 
  之所以有这样的谣言,主要是因为有些近视患者在顺产生孩子或者做极限运动时造成视网膜脱落。但是发生这种情况的患者,大多数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者的眼轴比正常人要长,度数越高眼轴越长,眼轴变长之后会拉引视网膜变薄,视网膜变薄之后发生裂孔、脱离的概率就会相应增加。据了解,超高度近视者视网膜脱落几率为6.97%;600度以上近视激光手术者,概率为3.2%。
 
  对于高度近视患者来说,眼轴变长是不可逆的,近视手术只是矫正已有视力,并不能改变眼轴变长对视网膜造成的损伤以及其他眼底疾病。
 
  而高度近视患者在顺产或极限运动时,比较用力,眼压增强,容易导致原本就很脆弱的视网膜脱落,所以这并不是近视手术的原因,而是高度近视自身并发症引起的。
 
  现在的产检也比较重视这方面的检查,高度近视是否能顺产有明确的指征和指标,建议孕妇可以在孕晚期做个眼底检查来确定能不能顺产。
 
  谣言五:近视手术失败后会瞎
 
  正解:
 
  近视手术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的。术前必须经过严格的术前检查,然后检查结果来确定是否适合手术,适合哪一种手术方式。
 
  拿飞秒激光手术来说,它的原理是:
 
  由计算机来控制切削深度和范围,全程采用飞秒激光和准分子激光制作角膜瓣和切削角膜,在角膜中心制作出一个光滑的曲面,改变其角膜曲率,使光线直接聚焦于视网膜上,恢复清晰视力。
 
  这类手术只是在眼表进行操作,对眼部周围组织及深层眼内结构是没有影响的,也不会触及到视网膜。所以即使手术失败也不会致瞎。
 
  随着科技的发展,实施近视手术的设备也在精益求精当中,其安全性也越来越高,全国每年有超过百万人实施了各种类型的近视手术,恢复清晰视力。只要你选择的正规的眼科医院+精良的手术仪器设备+经验丰富的眼科医生,近视手术真的没那么可怕。
 
  总结:与其相信各种“道听途说”及谣言,不如去到正规的医院咨询专业的医生,你就会发现近视手术,真的没有谣言中的没有那么可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