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近视手术,怎么安全摘镜?

时间:2019-04-13 16: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原以为近视眼的终极烦恼是,戴框架还是戴隐形眼镜。要么拉低颜值,要么准备好应付滑片、角膜发炎等一系列问题。 直到发现身边不少人都做了近视手术时,才察觉眼镜的选择只是眼

  原以为近视眼的终极烦恼是,戴框架还是戴隐形眼镜。要么拉低颜值,要么准备好应付滑片、角膜发炎等一系列问题。
 
  直到发现身边不少人都做了近视手术时,才察觉眼镜的选择只是眼前的苟且,摘下眼镜才是终极目标。
 
  当常年为近视眼烦恼的你有了一笔小存款,你还在烦恼什么?
 
  一、很多医生都戴眼镜,咋不做手术?
 
  其实,医护人员做手术的比例比大众高得多。而且有的医生戴眼镜并非因为近视,手术无法矫正远视、老花等情况。
 
  此外,近视手术是一种主观选择。摘镜有助于提升形象和求职,医生不一定需要,而且保持低度近视有利于操作精密仪器。
 
  况且,医生的身体条件也未必能过关,比如有糖尿病就做不了近视手术。
 
  二、近视手术到底怎么做?
 
  如果近视不到1000度,有3种选择。原理都是利用激光对角膜基质进行屈光性处理。
 
  1. 准分子激光手术
 
  这是上一代的近视手术。术中得先用角膜刀制作一层角膜瓣(包含角膜上皮、前弹力层、浅基质层),把它掀开,用激光精切削角膜基质后,再把它盖回去。
 
  感觉是不是挺疼挺难受的?对,由于动了“刀”,得承受术后疼痛。
 
  2. 半飞秒激光手术
 
  “无刀”近视手术始于半飞秒。角膜刀被飞秒激光淘汰了,制作角膜瓣无需用刀。
 
  飞秒是个时间单位,1飞秒等于千万亿分之一秒,光只能走 0.3微米。这距离甚至不到头发丝直径的百分之一。操作很精细,不会对眼球造成伤害。
 
  3. 全飞秒激光手术
 
  全飞秒手术已不用制作及掀开角膜瓣。利用飞秒激光,从一个迷你的切口中,切削出一个角膜透镜,取出来就行。
 
  一只眼睛的时间不足5分钟,当天就能睁开双眼,注意休息就行。
 
  4.  ICL晶体植入手术
 
  适用于近视超过1000度,或角膜太薄不能做激光的朋友。相当于植入一枚超薄软镜片,整个手术5~10分钟。
 
  三、近视手术的这些说法正确吗?
 
  1. 做手术有可能会瞎?
 
  近视手术已有很多年的历史,操作很精密,术前也会严格排查眼部和全身疾病,才能减少风险。
 
  2. 眼睛做手术很痛?
 
  放心有麻药,像眼药水一样滴上就行。绝大多数朋友反馈,手术全程完全没痛感。
 
  3. 手术后视力会反弹?
 
  通常术后1周就能达到清晰视力。但是,自己用眼没节制的话,也可能会再度近视。
 
  四、符合哪些条件,才能做近视手术?
 
  1. 年满18周岁;
 
  2. 度数稳定;
 
  3. 眼睛健康,没有眼病,如眼部炎症、严重干眼症、白内障等;
 
  4. 没有严重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全身疾病;
 
  5. 女同胞未处于妊娠期或哺乳期。
 
  此外还得通过严格的术前检查,排除一切禁忌症才能做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