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手术会导致圆锥角膜吗?

时间:2019-06-13 11: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许多爱逛大大小小论坛的朋友,可能会听到这么一种声音,近视手术会有相当几率引起圆锥角膜,而这种眼病治疗极其困难,终可导致失明。如果这是真的,那近视手术岂不成了致盲手

  许多爱逛大大小小论坛的朋友,可能会听到这么一种声音,近视手术会有相当几率引起圆锥角膜,而这种眼病治疗极其困难,终可导致失明。如果这是真的,那近视手术岂不成了“致盲手术”,那为何有关部门还不禁止此类手术的开展呢,今天小爱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什么是圆锥角膜?
 
  在医学上,圆锥角膜是指以角膜扩张、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形为特征的一种眼病。常出现高度不规则的近视和散光,晚期出现急性角膜水肿,形成瘢痕,视力显着下降。诚然,是一种比较可怕的眼病。
 
  圆锥角膜和近视手术有无关系?
 
  因为圆锥角膜的发生与角膜中央变薄有关,而激光近视手术又需要切削一定的角膜量来矫正近视度数,很多人自然而然地将圆锥角膜和近视手术联系在一起。然而事实上,近视手术并非“大开大合、大破大立”的手术,所切削的角膜量是有限度的,必须控制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不能破坏角膜结构的稳定性,避免类似病变的发生。
 
  比如对于Lasik术式,国家卫生部近视手术行业标准规定,要求中央角膜厚度不能低于450um,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从源头把关每一例近视手术安全有效。
 
  术前检查确保手术安全
 
  国家卫生部颁布的《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也对圆锥角膜和近视手术间的关系有相应说明:
 
  “角膜屈光手术本身并不会导致圆锥角膜的发生,但因切削一定的角膜厚度可能使原有的临床前期病变提早发病。”
 
  因此,在手术前的检查项目里,包含现有角膜厚度的测量,并根据近视度数预估所需要切削的角膜量,也会排查圆锥角膜的患病情况,无论是天生角膜偏薄,还是近视度数过高,又或是圆锥角膜患者,都会被拒绝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