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做近视手术需要注意什么?

时间:2019-08-01 16: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暑假到了,又到了一年中近视手术的高峰期。尤其是对于大学生来说,暑假是近视摘镜的好时机。上大学后,厚重的眼镜不仅给生活和学习带来诸多不便,还影响颜值。因此,暑期摘镜

  暑假到了,又到了一年中近视手术的高峰期。尤其是对于大学生来说,暑假是近视摘镜的好时机。上大学后,厚重的眼镜不仅给生活和学习带来诸多不便,还影响颜值。因此,暑期摘镜,势在必行。那么暑假做近视手术需要注意什么呢?摘镜前我们先来一起了解一下。
 
  近视手术注意什么?
 
  每年的寒暑假期都是做近视激光手术较为集中的时间,对于平时课业紧张的学生来说,选择在暑假等较长的假期做手术是比较理想的,因为假期能避免长时间过度用眼,有益于术后效果。
 
  对于想要通过手术摘镜的近视朋友来说,如果决定要做近视激光手术,应先做一个详尽的术前检查,这一方面是为了看患者的眼部情况是否符合手术条件,并排除一些不适合手术的眼部或全身疾病;另一方面则为患者选择适合自己的手术方法提供了依据。一般来说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近视度数在75-1200度之间,散光在600度以下,远视在600度以下通过术前检查的即可手术;但若检查眼部有活动性炎症,或患白内障、角膜炎、青光眼、圆锥角膜、视网膜脱离等病变,以及患有免疫性疾病,变态反应性疾病及严重精神病的患者均不适合做近视激光手术。
 
  若经检查确定患者适合进行近视激光手术,那么下一步就要与医生深度沟通,并依据患者自身的角膜厚度、近视度数等检查结果,以及用眼习惯、术后预期、职业要求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制定个性化的手术方案,选择适合自己的手术方法。
 
  如何选择近视手术?
 
  一般来说,近视手术对角膜损伤越小、角膜生物力学改变越小,越不容易发生并发症,术后视觉质量就会越好。全飞秒激光手术是目前主流的手术方式,它采用全新微创技术,无需在眼角膜上制瓣,即可轻松拥有清晰视力。切口小,角膜面的损伤少,对眼组织的影响很小,可以实现完美视觉质量。同时避免了干眼症、角膜移位的发生。
 
  除了全飞秒激光外,Smart全激光近视手术也是目前十分受欢迎的近视手术之一,Smart全激光近视手术,运用阿玛仕750s准分子激光设备,不需要制作角膜瓣,不需要任何器械与患者的眼球相接触,只使用准分子激光依据近视度数进行角膜上皮与基质的消融,从而达到治疗近视的目的;对于患者来说只需要躺着,听从医生的指挥就可以完成手术,因为不需要制作角膜瓣,故可避免相关并发症;手术过程中六维眼球跟踪系统,全程跟踪患者眼球;术后少有散光、眩光症状,视觉质量也会有一个质的提升。
 
  需要提醒的是,通过近视激光手术虽然可以实现摘镜,能够治疗近视,但并不能阻止你再次近视。因此,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注意用眼卫生,避免过度用眼等仍然是在生活中需要坚持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