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手术这么好,为啥还让防控近视?

时间:2019-08-06 15:2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几年,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社会大众,都对近视防控抱有非常高的关注度。近视防控主要指两方面:一、预防近视发生;二、控制近视度数加深。 但有人提出疑问:预防近视发生可

  近几年,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社会大众,都对近视防控抱有非常高的关注度。近视防控主要指两方面:一、预防近视发生;二、控制近视度数加深。
 
  但有人提出疑问:预防近视发生可以理解,毕竟出现了近视会对生活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但既然已经近视了,度数加深无非就是换一副眼镜的事儿,影响不大,更何况,现在近视手术技术这么发达,即使高度近视,也有ICL晶体植入术可以安排,控制近视加深有什么意义呢?
 
  度数越高,眼底病变风险越大
 
  通常,医生将600度以上的近视称为高度近视,并建议高度近视人群应每年检查一次眼底。这是因为高度近视由于眼轴过度拉长导致眼球组织受牵拉变薄,到一定程度时可能引发各种并发症,如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黄斑变性等。这些病症触目惊心,它们对视功能造成的损害无法扭转,可导致失明。
 
  所以,出现近视之后不应仅考虑近视的矫正,更要控制近视的进一步加深,预防演变为高度近视后带来的眼底病变风险。
 
  不是近视手术能“治”近视吗?
 
  许多朋友了解过近视手术后,便寄希望于通过近视手术来解决自己日渐加深的近视——近视没有了,眼镜不用戴了,这些并发症风险自然也没有了。
 
  这是对近视手术的一种错误认知,站在科学严谨的角度,我们既要反对污名化近视手术,也要反对夸大近视手术的功效。近视手术是一种科学、有效、安全的近视矫正方式,但其作用仅限于矫正近视,既不会加重,也不能消除原本存在眼底并发症风险。只要近视已经形成,眼轴过度拉长导致眼球组织受牵拉变薄的现状便开始存在,因此并不能寄希望于通过近视手术来消除眼底并发症风险。
 
  此外,近视手术也有一定的适用条件:一方面,激光近视手术为确保术后角膜结构稳定,术后角膜厚度有一个下限值,而度数越高所需切削角膜越多,因此度数太高的话就可能无法做激光近视手术,能够选择的手术方式受到限制。另一方面,想做近视手术的话,近两年度数必须相对稳定,否则可能无法实施近视手术,以防术后效果难以维持。
 
  因此,即使你有做近视手术矫正近视的计划,控制近视加深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