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远视、散光,都是因为这个原因!

时间:2019-11-19 15: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你的窗户够明亮吗?如今,放眼望去都是眼镜一族,我们的眼睛该如何保护?让视觉健康顾问告诉你视力模糊的原因。 屈光不正是指眼在调节静止的状态下,平行光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你的窗户够明亮吗?如今,放眼望去都是眼镜一族,我们的眼睛该如何保护?让视觉健康顾问告诉你视力模糊的原因。
 
  屈光不正是指眼在调节静止的状态下,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系统折射作用后,不能在视网膜上结成清晰的物像,而在视网膜前或后方成像,它包括远视、近视及散光。屈光不正的患者需要配戴眼镜来获得清晰的视力。
 
  近视
 
  什么是近视
 
  近视眼(myopia),从无限远处来的平行光,经过眼的屈光系统之后,在视网膜之前集合成焦点,在视网膜上则结成不清楚的像。
 
  近视的原因
 
  (1)轴性近视眼:是由于眼球前后轴过度发展所致。
 
  (2)屈光率性近视眼:是由屈光间质屈光力太高所引起。
 
  (3)曲率性近视眼:是由于角膜或晶体表面弯曲度过强所致。
 
  近视的分类
 
  (1)按照临床病理分类
 
  单纯性近视:即一般性近视,屈光度通常在600度以下的中低度近视,近视的进行性发展缓慢。眼球组织正常,不出现病理性改变。
 
  进行性近视:即所谓的高度近视,也称病理性近视,其屈光度超过600度,甚至可达4000度。一般发病较早,眼球轴径不断加长,眼球的许多组织可发生一系列的病理改变。《眼科.视光-屈光矫正学》
 
  (2)按照近视的度数分类
 
  低度近视:屈光度低于等于-3.00D。
 
  中度近视:屈光度在-3.00D~-6.00D之间的近视。
 
  高度近视:屈光度高于-6.00D。
 
  (3)按调节作用分类
 
  (此类近视一般属于单纯性近视范畴)
 
  假性近视:亦称调节性近视,其眼球轴径长度正常,但屈光间质的屈折力超出常度,一般为晶状体调节过度,因此远处的光线入眼后成像于视网膜前。散瞳后近视的屈光度完全消失,表现为正视眼或远视眼。
 
  真性近视:也称轴性近视,其屈光间质的屈折力正常,眼轴的前后径延长,远处的光线入眼后成像于视网膜前。
 
  混合性近视:真假性近视同时存在的状态。散瞳后近视屈光度有较多的降低,但仍为近视。青少年近视学子在学习任务繁重和身体发育过程中,多为此种近视状态。
 
  近视的临床表现
 
  远视力降低,近视力(某些情况下)正常
 
  持续的看远模糊,眯眼,视疲劳,工作距离较短。可伴有外隐斜或外斜视或眼球突出;高度近视可发生程度不等的眼底退行性改变如近视弧形斑、豹纹状眼底。
 
  远视
 
  什么是远视
 
  远视眼(hyperopia),从远处来的平行光线进入眼内后在视网膜后形成焦点,在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像。
 
  远视的原因
 
  (1)轴性远视眼,是由于眼球前后轴过短所致。
 
  (2)屈光率性远视眼,是由屈光间质屈光力太弱所引起。
 
  (3)曲率性远视眼,是由于角膜或晶体表面弯曲度过小所致
 
  远视的分类
 
  (1) 按照临床病理分类:
 
  生理性远视:是眼球发育的一个伴随症状,与年龄和生长发育有密切的关系。在生长发育中有一定的生理远视,是眼发育的正常过程。
 
  病理性远视:度数高于+6.00D以上,可能由于遗传和外界环境影响,造成眼球发育落后或停止。
 
  (2)远视按度数可分为:
 
  低度远视:<+3.00D,在年龄时由于能在视远时使用调节进行代偿,大部分人40岁以前不影响视力;
 
  中度远视:+3.00D~+6.00D,视力受影响,并伴有不适感或视疲劳症状,过度使用调节还会出现内斜;
 
  高度远视:>+6.00D,视力受影响,视物非常模糊,但视觉疲劳或不适感反而不明显,因为远视度数太高,患者无法使用调节来代偿。
 
  远视的临床表现
 
  看远模糊,看近更模糊。
 
  轻度远视眼,使用调节力量可以克服其屈光缺陷,可无任何视觉症状。青少年的调节力强,即使有中等度远视,也可不发生任何视觉症状。高度远视眼,因为看不清外界的任何物体,所以视觉症状比较明显。
 
  散光
 
  什么是散光
 
  散光(astigmatism),眼球在不同子午线上屈光力不同,进入眼球的光线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焦点。
 
  散光的原因
 
  引起散光的原因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是以下几种
 
  (1)曲率性散光:为角膜弯曲度发生异常变化引起。如屈光力较大的子午线与屈光力较小的子午线互相垂直,则引起规则散光,多为先天性,而且散光度数较大。如为角膜表面不规则变形、弯曲不平,在视网膜上无法形成焦点,则称为不规则散光,如角膜外伤性瘢痕、圆锥角膜、角膜变性等。
 
  (2)偏心性散光:以前多见于晶体移位,如先天性偏斜、晶体半脱位等;近年来,由于屈光性角膜手术的增多,临床也可见因PRK、LASIK手术光斑偏离光学中心引起的散光。《眼科.视光-屈光矫正学》
 
  (3)屈光率性散光:为晶状体各部的屈光指数发生变化所致。散光度数一般比较小,如老年性白内障,晶状体皮质发生水隙、羽毛状混浊,造成晶状体的屈光指数改变,都可形成散光。
 
  散光的分类
 
  散光可根据屈光情况分为规则散光和不规则散光。
 
  规则散光是指弯曲度较大的子午线与弯曲度较小的子午线正好垂直,用柱镜矫正能获得较好的视力。其中规则散光又可分为:
 
  (1)单纯近视散光:为一条主要子午线上的平行光线在视网膜上成像,和它垂直的另一条子午线上的平行光线在视网膜前聚焦成像。
 
  (2)单纯远视散光:为一条主要子午线上的平行光线在视网膜上成像,和它垂直的另一条子午线上的平行光线在视网膜后聚焦成像。
 
  (3)复性近视散光:两条互相垂直的主要子午线上,平行光线都是在视网膜前成像,但是它们屈光力不相等。
 
  (4)复性远视散光:两条互相垂直的主要子午线上,平行光线都是在视网膜后成像,但是它们屈光力不相等。
 
  (5)混合散光:两条互相垂直的主要子午线上,平行光线一条是在视网膜前成像,另一条子午线上的平行光线在视网膜后聚焦成像。
 
  不规则散光是指眼球的屈光系统的屈光面部光滑,各条经线的屈光力不相同,同一经线上各部分的屈光力也不同,没有规律可循,不能形成前后两条焦线,也不能用柱镜片矫正
 
  根据散光轴位分类:
 
  (1)顺规散光:散光眼的两条主要经线分别位于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180±30°),且垂直主经线屈光力大于水平主经线。
 
  (2)逆规散光:散光眼的两条主要经线分别位于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90±30°),且水平主经线屈光力大于垂直主经线。
 
  (3)斜轴散光:两条主经线分别位于45°(±15°)和135°(±15°)方向。
 
  按散光的度数分类:
 
  (1)轻度:少于+1.00D
 
  (2)中度:+1.00---- +2.00屈光度
 
  (3)重度:+2.00---- +3.00屈光度
 
  (4)高度:大于+3.00屈光度
 
  散光的临床表现
 
  视力模糊:有轻度散光的人视力通常正常,但在看某一距离的物体时可能出现头痛、眼疲劳和视力模糊。有严重散光的人视物不清和扭曲。
 
  视力疲劳:对于视网膜上的模糊图像需要不断进行精细调节,加上视物发生扭曲,故散光眼,特别是远视散光眼患者,容易发生视力疲劳。
 
  不正常的头位和眼位:双眼有高度不对称散光者,为了看得更清楚,往往采取倾斜头位而导致斜视,散光矫正后可以恢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