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近视度数增长快,可用角膜塑形镜来控制

时间:2018-04-20 09:1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学生学习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近视,近视眼人群的年龄也越来越小。青少年一直是近视的重灾区,长期以来,家长把重点放在了矫治近视上,忽视了对近视的防控,导致孩子

  随着学生学习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近视,近视眼人群的年龄也越来越小。青少年一直是近视的“重灾区”,长期以来,家长把重点放在了矫治近视上,忽视了对近视的防控,导致孩子近视越来越严重。
 
  青少年近视的危害
 
  一、引起不适应症状
 
  近视者学习工作时常有眼胀、视物双影、头痛、眼痛等症状。中度以上的近视,如不及时治疗可诱发外斜视。
 
  二、影响生活和学习
 
  近视儿童由于视物不清,给日常生活、学习带来诸多不便和烦恼。不戴眼镜看不清黑板影响学习成绩,远处目标看不见,可能造成麻烦甚至危险;进行户外活动,还需戴上眼镜,打球、游泳,甚至跑步时都会不方便。
 
  三、影响升学、参军、就业
 
  高考时,如军事类、运动类、艺术类等50个专业会对近视学生有严格限制;在就业时,也会有更多的单位及工种对近视人员拒之门外。
 
  四、影响孩子心理
 
  近视儿童可表现出对周围环境不关心的状态;由于担心近视度数的不断加深,终日惶惶不安;外界的评论更会对他们产生很大的心理阴影,导致自信心更丧失;有些高度近视者,由于视觉空间的缩小而自我限制生活范围,性格趋于内向。
 
  青少年年龄越小近视发展越快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群体近视的患病率显着增加。我国小学生近视患病率为30.04%,中学生为41.81%,高中生为60.28%,我国学生近视患病率已居世界第二位。研究表明,青少年近视在7~14岁以年平均75度至125度的速度增长,年龄越小发展越快。
 
  青少年近视为什么发展快?
 
  青少年近视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具体病因不明,现在所知影响近视发展的主要因素为遗传和环境因素。
 
  近视的出现大部分是在青少年时期,并随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增加。
 
  对于单纯性近视的发展,一般认为是环境因素起着主要作用,如长时间近距离工作,用眼过度(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视),错误的读写习惯,户外运动少等。
 
  而近年来研究发现人类近视的发展为器质性改变,主要来自于眼轴的延长。近视的发生发展伴随着眼球的生长,眼轴的拉长。通常情况下,正视眼的平均眼轴长度约为24毫米。人出生时眼轴平均长约17.3毫米。随着体格的发育,眼球也在不断地发育,眼轴逐渐增长,直至正常。而如果眼轴增长超速,则会成为近视眼。因此生长发育最快速的10-16岁,也是近视加深最快的时期,而过了18岁,随着生长发育期的结束,眼轴增长一般会停止或基本停止。
 
  高度近视的危害
 
  若在低中度近视阶段不注意用眼习惯,任其发展就有可能形成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容易导致某些眼病的发生,如玻璃体浑浊、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青光眼、白内障等,均是目前导致失明的主要眼病,严重危害患者的身心健康。
 
  眼科专家提醒:青少年近视具有特殊性,其视力状况是不断变化的,若防治不当,度数有可能迅速增加,最终形成高度近视,影响孩子的一生;若尽早干预,控制孩子(尤其是10岁以前就患有近视的孩子)近视发展,则可避免出现高度近视或其他并发症。
 
  角膜塑形镜——有效控制孩子近视度数增长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内表面经过多弧段特殊设计的高湿润度及高透氧镜片。配戴一定的时间,通过机械压迫、镜片移动的按摩及泪液的液压等物理作用,达到压平角膜中央形状、暂时减低近视度数的作用,被誉为“睡觉就能控制和矫治近视的技术”。针对眼部还未发育完全的青少年近视患者,国内外目前普遍采用角膜塑形镜进行临床矫治,数据表明,矫治效果尤为显着。
 
  主要效果:
 
  1、近视患者每晚佩戴8小时,白天近视度数降低,裸眼视力清晰,不用戴眼镜,可免除佩戴眼镜的各种不便,运动不受限。
 
  2、对于青少年近视患者来说,还可以有效地延缓近视度数加深,比普通框架眼镜控制效果好8倍。
 
  角膜塑形镜的其它优点:
 
  1、晚上配戴,白天不用配戴,裸眼视力即可提高,适合活泼好动的孩子。
 
  2、矫正视力的非手术性治疗,有效控制近视度数发展。
 
  3、操作简易,使用方便。
 
  4、没有风险,其它眼功能不受影响。
 
  5、可满足某些特殊职业(如运动员、潜水员、飞行员、演员、学生、军人等)对远视力的要求。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