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时如何保护角膜塑形镜?

时间:2019-01-31 14: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对于正在戴角膜塑形镜和RGP(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的小朋友来说,外出时无疑更需要享受来自角膜塑形镜和RGP的便捷和舒适,晚上微风休憩的舒适,惬意熟睡,白天夏日的奇幻美景

  对于正在戴角膜塑形镜和RGP(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的小朋友来说,外出时无疑更需要享受来自角膜塑形镜和RGP的便捷和舒适,晚上微风休憩的舒适,惬意熟睡,白天夏日的奇幻美景,一览无余……
 
  在这里提醒各位爸爸妈妈和学生们:角膜塑形镜和RGP都是比较严谨的医学产品,它不同于寻常的软性隐形眼镜,需要在医疗机构专业人员指导验配和定期复查,因其材质使用要求比较严格,尤其外出旅行时,有很多需要注意。以下以角膜塑形镜为例。
 
  1、飞行过程中,角膜塑形镜要随身携带。
 
  选择飞行出游的小朋友和家长要注意,飞机在一万米高空托运舱温度低至零下35-50度(无论是经过南极还是热带)可瞬间将保存在护理液的镜片冻碎,所以角膜塑形镜请一定要随身携带,不要托运。再者机场工作人员对行李的暴力摔打和行李容易丢失(国际航班你懂的)。大瓶的护理液放在托运箱里没有问题。
 
  2、旅行时角膜塑形镜的浸泡和清洗不能忽视。
 
  在定期复查时,很多小朋友的双联盒里面的护理液就像平常在家一样,刚好满过镜片,这样就容易出现镜片有时候就贴在盖子上或者是在盒壁上了,没有浸泡在护理液里面,起不到消毒清洁的作用。出游在外,不管是复查还是去旅行,一定要记得多倒点护理液,小朋友不要不舍得护理液,如果因为舍不得护理液而导致镜片护理不到位,反而得不偿失!
 
  角膜塑形镜使用寿命,一般是1-2年,外出旅行时,因为接触的户外环境时间较长,清洁度格外需要注意。大部分角膜塑形镜生产出来就是干放在容器中的,在实际正常使用过程中,角膜塑形镜每天都需要更换新鲜的护理液来浸泡(清洁,消毒镜片)。若出游时间较长,但不进行佩戴而留存在家中时,可以将角膜塑形镜洗净干燥后干放于双联盒中。
 
  3、晒晒太阳更健康哦!
 
  晒什么呢?当然是晒护理包啦!有的小朋友在过来复查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备的镜片护理包会有点发霉或者有小黑(白)点,这个时候就是需要进行清洗和晾晒了。外出的时候,记得也要对护理包进行晾晒,避免当地环境的潮湿或者不小心溅湿。
 
  4、遇到特殊情况应及时咨询医生或短期停戴
 
  在戴镜片时务必将镜片内侧滴满润眼液再戴镜,戴镜后须注意镜片下不能有气泡。若在旅行前可提前备抗感染的眼药水,戴镜期间偶然发生眼红、眼痛现象,不必过分紧张,应咨询主管医生,假期结束后预约医生复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