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形镜知多少

时间:2019-04-10 15: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什么是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起源于美国,英文全称Orthokeratology,简称Ortho K,也叫ok镜,国内称为角膜塑形镜或角膜塑形术。角膜塑形镜目前主要分成两种设计,即VST设计和CRT设计。

  什么是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起源于美国,英文全称Orthokeratology,简称Ortho K,也叫ok镜,国内称为角膜塑形镜或角膜塑形术。角膜塑形镜目前主要分成两种设计,即VST设计和CRT设计。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透气性隐形眼镜。通过夜间睡觉时佩戴改变角膜曲率,控制近视度数,提高裸眼视力,一般可以达到白天摘镜的效果;同时也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控制近视效果安全稳定的一种方法。
 
  1、角膜塑形镜是什么材料做的?
 
  角膜塑形镜采用高透氧的RGP(Rigid Gas Permeable硬性透气性)材料。这些材料都是添加了硅和氟的高分子聚合材料,材质较硬但具备高透氧性,同时具有良好的湿润性和透光率,对眼部结构无损伤无毒无过敏反应,可以确保佩戴安全。目前VST设计的角膜塑形镜使用较多的是美国BOSTON公司的XO,EM,EqualensII等系列,CRT角膜塑形镜使用的美国Paragon公司自己生产的HDS100。
 
  2、角膜塑形镜有什么作用?
 
  1)大部分患者白天裸眼视力提升,无需佩戴任何眼镜,更方便。
 
  2)能够有效控制青少年近视进展,延缓眼轴增长,降低眼底病变发生几率。
 
  3、佩戴角膜塑形镜有副作用吗?
 
  角膜塑形镜采用特殊高透氧材料夜间佩戴,严格遵从科学护理和佩戴方法,严格遵循复查,可大限度降低并发症发生可能。
 
  4、哪些人适合佩戴角膜塑形镜?
 
  1)年龄:8~50岁有一定自理能力的角膜健康者。
 
  2)近视度数-0.50DS~6.00DS之间。
 
  3)角膜散光顺规散光小于3.0D,逆规散光小于1.0D。超过此范围需有经验的医生酌情验配。
 
  4)角膜曲率40D~46D之间,超过此范围需有经验的医生酌情验配。
 
  5)白天活动/工作不可配戴一般眼镜者,某些特殊职业者。
 
  6)无任何先天性眼睛疾病者,无一般隐形眼镜配戴的禁忌者。
 
  7)希望在一定期间暂时地控制全部或部分近视度数者。
 
  5、哪些人不适合佩戴角膜塑形镜?
 
  有如下情况者不能佩戴:
 
  1)眼部有炎症或感染者
 
  2)任何眼病、外伤、眼部异常影响角膜或周围组织者
 
  3)任何全身系统性疾病影响眼部健康;或佩戴隐形眼镜后可能会加重眼部症状者
 
  4)佩戴隐形眼镜或者镜片护理液引起或加重眼部过敏反应者
 
  5)眼红或眼痛,严重的干眼者
 
  6)年龄过小或其他原因造成无法配合者
 
  7)对角膜塑形镜的认识不够或期望值过高者
 
  8)生活及卫生习惯不佳或无法按时复查者
 
  6、角膜塑形镜是如何提高白天裸眼视力的?
 
  佩戴角膜塑形镜后,角膜上皮细胞发生了部分移行,使得角膜中央变得比之前平坦,形成类似近视眼镜的效果,所以可以提高近视患者的视力。
 
  7、佩戴塑形镜多久能白天摘镜?
 
  跟患者的近视与散光度数以及眼表条件相关。度数越高,角膜曲率越平坦,需要的时间越长。大部分患者戴镜后几天内裸眼视力即明显改善,一般一个月内视力即可达很好的矫治效果。
 
  8、角膜塑形镜是如何控制近视的?
 
  “视网膜对焦生长机制”是目前公认的与近视控制相关的理论,就是说周边视网膜的焦点在视网膜后,会促进眼轴的增长,反之,视网膜周边的焦点在视网膜前会减缓眼轴增长。当我们用框架眼镜等常规方法矫正视力,由于角膜是球面的,所以入射光线在角膜中央处聚焦在视网膜上,但在中周部会落在视网膜后方,导致眼轴进一步增长。佩戴角膜塑形镜后,入射光在角膜中央同样聚焦在视网膜上,但在中周部聚焦在视网膜前,可以减缓眼轴增长,控制近视进展。
 
  9、佩戴角膜塑形镜近视度数能控制多少?
 
  国外数据显示佩戴塑形镜近视加深速度比佩戴框架眼镜减慢一半,平均效果为52%(29%~79%)。因为每个人的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以及用眼情况不一样,所以控制效果也不一样,但均比戴前有明显改善。低度数的患者,以及处在生长发育较快阶段的患者也可能眼轴增长较多,但是佩戴塑形镜的效果也比框架镜要好。
 
  10、小孩子佩戴塑形镜一般要戴到什么时候?
 
  建议戴到近视度数稳定后,一般18-20周岁。
 
  11、角膜塑形镜可以治疗远视或弱视吗?
 
  国外有远视相应的塑形镜,国内目前只有近视的塑形镜。角膜塑形镜目前没有常规用于弱视的治疗。
 
  12、角膜塑形镜可以治疗散光吗?
 
  不可以。散光一般是先天形成的,与角膜形态相关,一般不会发生较大的变化。角膜塑形镜配戴期间由于角膜形态重塑,会使散光发生一定变化,但大部分会在停戴后复原。所以角膜塑形镜不能治疗散光。
 
  13、长期佩戴角膜塑形镜会让角膜变薄吗?
 
  在角膜塑形镜的佩戴过程中,由于正常发生的角膜上皮细胞的移行,角膜中心厚度会时性变薄约10~20微米,但这种变薄会在停戴一段时间后会复原。所以塑形镜不会影响角膜厚度,也不会影响激光手术的实施。
 
  14、佩戴角膜塑形镜会发炎吗?
 
  角膜有良好的防御屏障,正常情况下可抵御致病体,但是若角膜损伤时伴随眼部不够清洁,就有可能引发炎症反应。所以只要按照操作规范护理镜片,保持眼部清洁,可大程度规避这种风险。
 
  15、成人可以佩戴角膜塑形镜吗?
 
  可以。成年人如果了解塑形镜的矫治原理,符合验配条件,也是可以佩戴的。
 
  但是由于晚上塑形镜的效果回弹,可能影响夜间驾驶。需要结合患者需求和条件,谨慎验配。
 
  16、戴镜睡眠有时间要求吗?
 
  建议佩戴时间为8-10小时。但佩戴时间要少于10小时,具体时间与近视度数及角膜曲率角膜弹性相关,度数越低,需要的睡眠时间越少,度数越高,需要的睡眠时间越长。
 
  17、孩子过敏体质,能否验配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的材质和人体组织相容性非常好,不携带过敏原,理论上不会加重过敏反应,不过由于镜片本身的硬度和厚度引发的异物感,仍有少量过敏体质患儿佩戴后感觉不适,尤其伴随严重过敏性鼻炎或哮喘儿童,可请医生详细检查后再行决定。另外,容易过敏的孩子佩戴塑形镜时,可在戴镜前用纯净水、凉开水或新鲜生理盐水把护理液冲洗干净再戴,或可减轻不适症状发生。
 
  18、佩戴角膜塑形镜后需要复查吗?
 
  一般戴镜后的第二天、一周、一个月、三个月需要复查,以后每隔三个月检查一次。每次检查结束时医生会告知下次复查时间。
 
  19、一副角膜塑形镜能戴多久?
 
  角膜塑形镜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材料老化及表面膜层破坏导致透气性下降,佩戴舒适性和安全性下降,所以一定要定期更换。国外医生建议尽量缩短更换周期,国内经验发现1年至1年半的使用期更安全。所以一年半必须做检查更换新镜片。
 
  20、验配角膜塑形镜的流程是怎样的?
 
  验配角膜塑形镜一般需要2-3小时,先检查眼部健康情况,然后做医学验光和眼部基本参数测量,结合孩子近视度数与家长沟通选择适合孩子的塑形镜。初戴需要20分钟左右适应戴镜异物感,然后检查镜片与孩子眼睛的配适状态,必要时更换镜片类型和参数以找到适合的镜片,接下来做戴镜验光然后模拟睡觉约20-30分钟,然后摘镜做角膜地形图,与戴镜前对比评估镜片的作用效果。然后写病例建档定镜片。除美国CRT镜片多有库存外,大部分镜片需定制约3周到片,到片后核对镜片参数,孩子来院后教戴取和护理方法。一般戴镜后第二天来院复查。
 
  21、验配角膜塑形镜需要做哪些检查?
 
  角膜塑形镜的设计跟患者度数和角膜形态相关,所以需要检查:电脑验光、主觉验光、眼轴长度、裂隙灯眼部检查、角膜地形图、角膜厚度、角膜内皮细胞分析、试戴评估等。如果度数增加特别快,或者有调节功能异常、眼位异常的孩子,需要做全套视功能检查。
 
  22、角膜塑形镜的度数和框架眼镜度数一样吗?
 
  不一样。角膜塑形镜镜片本身没有近视度数,不同患者的角膜塑形镜的不同作用力体现在镜片的各弧段曲率与角膜曲率的相对关系。
 
  23、感冒生病,必须要停戴吗?
 
  如果轻度感冒咳嗽,可以继续佩戴,如病情较重或伴随发热、流泪、大量鼻涕等症状,建议停戴。如遇其他传染疾病或住院状态,必须停戴。
 
  24、佩戴期间需要定期停戴让眼睛休息吗?
 
  不需要,正常角膜塑形镜配戴时非常安全的,所以不需要停戴。而且为了白天视力稳定和控制近视效果好,尽量连续佩戴塑形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