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到底能不能戴隐形眼镜?

时间:2019-07-30 16: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暑假到来,欢喜的是孩子,痛苦的是家长。因为不少孩子变成了游戏党、低头族,天天宅在家中不肯出门去,家长管都管不住。一个暑假下来,孩子近视度数蹭蹭上涨,家长们看在眼里

  暑假到来,欢喜的是孩子,痛苦的是家长。因为不少孩子变成了“游戏党”、“低头族”,天天宅在家中不肯出门去,家长管都管不住。一个暑假下来,孩子近视度数蹭蹭上涨,家长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青少年近视防控当中,很多家长有这样的误区:认为隐形眼镜毁角膜不能给孩子戴。
 
  其实,这个是错误的。
 
  因为现在对于青少年近视的进展来说,目前比较有效的几个手段:
 
  1、 角膜塑形镜,也就是大家所说的OK镜。
 
  2、 渐变多焦点的软性角膜接触镜。
 
  3、 还有一些比如说,特殊设计的框架眼镜(旁中心离焦的框架眼镜)。
 
  为了预防和延缓孩子的近视进展速度,我们还鼓励他们多做户外运动。因为在阳光比较明媚的这样的一种天气下,就是比较强的这种光线,会刺激我们的视网膜分泌一种物质,叫做多巴胺,多巴胺本身是保护近视眼增长的一个神经递质,所以,我们要鼓励孩子多做户外运动。
 
  隐形眼镜是控制青少年近视快速加深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
 
  目前控制青少年近视进展的有效手段,像一些特殊设计的这种接触镜,也就通常所说的隐形眼镜,是控制青少年近视快速加深的一个非常有效的一个手段。
 
  对于一个戴普通框架眼镜的孩子来说,戴完眼镜矫正完近视以后,我们会发现他的近视度数,每年增长还是挺快的,可能不戴眼镜他长得会更快,但这里面我们就发现一个问题,戴框架眼镜的时候就是因为它图像在后方,不断地刺激我们的视网膜,所以导致眼轴在不断地加速生长,这个是戴框架镜的一个情形。
 
  角膜塑形镜配戴以后,角膜的前表面的形态发生了变化,这时候的成像我们可以看到,视网膜中间这个位置它的成像是落在视网膜上的。但是在旁边的这个位置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图像是落在视网膜前方的,这样一种成像的一种状态,就会抑制我们青少年近视增长的一个速度。
 
  角膜塑形镜 睡梦中矫正、控制近视增长
 
  角膜塑形镜,能有效抑制“眼轴”延长,在晚上睡觉时配戴,白天裸眼视力正常(无需戴镜),是目前公认控制近视进展有效的方法。角膜塑形镜矫正过程纯物理、非手术、不会对角膜产生损伤,过程可逆,对于已经近视且近视度数不断发展的孩子尤为适合。
 
  适应人群:
 
  8岁以上近视患者;
 
  近视度数600度以内,散光度数150度以内;
 
  近视加深过快的患者,急需控制近视发展;
 
  不愿意配戴框架眼镜的近视患者。
 
  眼科专家表示,角膜塑形镜只需晚上睡觉时佩戴8小时,白天无需戴镜,1周左右即可达到清晰裸眼视力。只要坚持科学的治疗、护理和随访,孩子近视度数是完全可以下降与控制的。
 
  青少年验配隐形眼镜的注意事项
 
  眼科专家提醒,角膜塑形镜是国家Ⅲ类医疗器械,它直接接触人体角膜,因此它的经营和验配必须严格符合国家《角膜塑形镜经营验配监督管理规定》,由经验丰富的临床医生对每位患者进行全面的检查,如果孩子适合配这些特殊类型的角膜接触镜的话,那么是可以给他验配的,关键是需要在正确验配合理监管的一个前提下进行使用。
 
  在配戴隐形眼镜的过程当中,要严格遵守医嘱并定期复查。 一般来说配戴隐形眼镜的复查的时间点,会比戴框架眼镜要频繁一些:在配戴隐形眼镜以后的第1天第1周1个月,再往后像一个半月等这几个时间点,是必须来复查的。
 
  在验配隐形眼镜之前,还必须做一些特殊的眼部检查,来判断孩子适不适合戴隐形眼镜。 一般来说特别严重的干眼症,或者说特别严重的过敏性结膜炎等等一些眼部疾病的一些表现的话,是不太适合配戴角膜接触镜的。如果医生判断这个孩子适合戴,各方面条件都没有问题,那么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大胆进行验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