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形镜?隐形眼镜?别再傻傻分不清楚

时间:2019-08-09 17: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初期接触角膜塑形镜的人常常会有这种疑问:明明是跟普通隐形眼镜差不多的样子,凭什么价格贵这么多。关于这个问题小麦要从多个方面给家长们介绍一下,到底角膜塑形镜与普通隐

  初期接触角膜塑形镜的人常常会有这种疑问:明明是跟普通隐形眼镜差不多的样子,凭什么价格贵这么多。关于这个问题小麦要从多个方面给家长们介绍一下,到底角膜塑形镜与普通隐形眼镜有什么区别,角膜塑形镜的优势在哪里。
 
  与普通隐形眼镜不同,角膜塑形镜是在夜间睡眠时佩戴,白天不需要戴镜即可达到正常视力。同时,比普通隐形眼镜更先进的是,角膜塑形镜可有效阻止及治疗近视发展,这一远超普通隐形镜的优势已经被国内外所认证。临床研究表明,戴普通框架眼镜或隐形眼镜平均每年近视度数会增加67度,而戴角膜塑形镜每年只会增加8度(当然不同个体肯定会存在差异)。
 
  角膜塑形镜与普通隐形眼镜的区别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透氧值不同:角膜塑形镜透氧值一般能达到120,超过国家规定的夜戴隐形眼镜所需的90的透氧量,是一种高度透氧并有塑形功能的隐形眼镜,操作简单,使用方便。而普通的隐形眼镜是普通材质的“塑料片”,其透氧值高不超过50,此外,普通隐形眼镜镜片往往大于黑眼球,影响眼睛的呼吸以及泪液的流通。
 
  2.佩戴时间不同:角膜塑形镜对眼角膜表皮能进行轻柔的重新塑形,仅需夜间佩戴,白天即可提高视力达1.0左右。普通的隐形眼镜是白天戴,受环境和风沙的影响容易形成角膜炎及眼睛干涩,严重的会导致角膜溃疡。
 
  3.对角膜安全性不同:角膜塑形镜佩戴时要求在镜片里滴满润滑液,然后再戴上,眼睛与镜片之间隔着一层液体,易于泪液的交替,不会对角膜形成直接的磨损,保持安全性。而普通隐形眼镜佩戴时直接贴到角膜上,容易摩擦角膜,妨碍泪液的交替。
 
  4.能否阻止近视度数发展:角膜塑形镜不但可以矫正近视,还可有效防控近视度数的增长。而一般的隐形眼镜只能矫正近视度数,无法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
 
  5.重要的一点是,18周岁以前的孩子建议不要戴普通隐形眼镜!未成年孩子的眼睛发育不完全,而普通隐形眼镜透气性比较差,而且几乎贴附在角膜上使角膜无法接触到空气,于是眼睛就会因缺氧而产生类似于人体“高原反应”的情况,无法正常代谢、抵抗力下降。更严重的是,软性隐形眼镜吸附泪液中的蛋白质、脂质、胶原等,使之沉积在镜片表面,滋生病菌,角膜水肿、角膜新生血管反应和过敏反应等因此而起。 因此,成年后也尽量少戴普通隐形眼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