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炎的致病因素有哪些?怎么注意?

时间:2017-06-26 18: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组织出现的炎症就是角膜炎,发病时有眼痛、畏光、流泪、眼睑痉挛、视力下降等症状。不及时治疗不仅会造成细菌感染、眼睛干燥、看东西不清晰,严重者甚至导致失明。

  角膜组织出现的炎症就是角膜炎,发病时有眼痛、畏光、流泪、眼睑痉挛、视力下降等症状。
 
  角膜炎的致病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
 
  1、外源性及内源性
 
  外源性为细菌、真菌、病毒等感染所致;
 
  内源性为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维生素A缺乏,及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
 
  2、角膜病通常有外部诱因,比如角膜外伤;角膜异物剔除史;佩戴角膜接触镜不正确;眼睛接触病原污染的药物或水源;感冒、发热、劳累、全身使用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等。
 
  专家提醒:角膜炎在出现之后,不及时治疗不仅会造成细菌感染、眼睛干燥、看东西不清晰,严重者甚至导致失明。所以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出现,去除病因,减少炎症和瘢痕的形成,尽可能保存有用视力。
 
  角膜炎患者应该注意:
 
  1、不要吃辛辣发物:以清淡为主。
 
  2、角膜炎患者应注意充分休息。
 
  3、多吃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
 
  4、讲清洁、爱卫生。不随意用脏手与脏手帕揉拭眼睛,洗脸用具定期煮沸消毒,预防重复感染,加重病痛,造成不良后果。尽量少戴隐形眼镜。
 
  5、严重角膜溃疡,在滴眼时应减少对眼部的刺激,避免挤压眼球,嘱嘱咐患者勿做屏气动作,如咳嗽等;不要闭目低头,此动作有可能造成患者眼部淤血,加重病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