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炎的常见类型有哪些?

时间:2017-06-30 16:1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炎是眼部常见的疾病,主要表现为眼疼,肿,流泪等临床症状。角膜炎的发病原因却有很多,也因此分成了不同的类型。

  角膜炎是眼部常见的疾病,主要表现为眼疼,肿,流泪等临床症状。角膜炎的发病原因却有很多,也因此分成了不同的类型。
 
  角膜炎的常见类型
 
  1、病毒性角膜炎
 
  病毒性角膜炎是危害严重的感染性古老眼病之一,是受病毒致病原感染角膜而引起的炎症。病毒性角膜炎的特点是反复发作,每次发作都有可能引起视力下降,有的甚至会导致失明。
 
  2、细菌性角膜炎
 
  引起本病的常见细菌为肺炎双球菌、葡萄球菌、链球菌等,由于细菌的毒力强,进展快,常引起急性化脓性角膜溃疡,临床上成为"匍匐性角膜溃疡";其次为绿脓杆菌引起的角膜溃疡。
 
  3、真菌性角膜炎
 
  真菌性角膜炎是一种由致病真菌引起的、致盲率高的感染性角膜病。常见的致病菌为曲霉菌,其次为镰刀菌、白色念珠菌、头芽胞菌及链丝菌等。可出现免疫环、卫星灶、伪足、菌丝苔被、前方积脓及内皮斑。
 
  4、大炮性角膜炎
 
  临床表现为角膜上皮水肿,失去光泽,其中有一个或数个大泡隆起。因泡内充满略显混浊的液体,如发生破裂,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因此要及时治疗。
 
  7个小方法预防角膜炎
 
  1、培养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随时注意清洁,常用肥皂洗手,并保持干燥。
 
  2、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
 
  3、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到公共游泳池去游泳。
 
  4、避免与病人握手及接触病人使用过的毛巾、肥皂、寝具及门把、水龙头等。
 
  5、病人痊愈后,其用过的被子、毛巾应洗净,并经大太阳完全曝晒。
 
  6、病患应保持身心健康、不晚睡、不喝酒、不抽烟等,才可有效预防或减轻症状。
 
  7、避免用手揉眼睛。用手揉眼睛,就会被传染上相同的眼病,如果一只眼睛发红、发痒,用手揉眼睛会把眼病传给另一只眼。因此,眼睛里进沙子时,应先用消炎眼药水冲洗,再去医院治疗,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