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炎​不治可致失明

时间:2017-08-07 11: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角膜则是“窗户”上的玻璃。玻璃上有了灰尘,可用布擦拭干净,而角膜有了炎症,就必须请眼科医生治疗。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角膜则是“窗户”上的玻璃。玻璃上有了灰尘,可用布擦拭干净,而角膜有了炎症,就必须请眼科医生治疗。
 
  角膜炎严重吗?
 
  是的,角膜炎是一种较严重的眼睛疾病。患有角膜炎,如果只是漠然不理,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角膜炎越来越严重,不仅影响人的视力,还可能会导致失明。所以,应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以免错过 治疗时机。
 
  角膜炎症状可分为溃疡性角膜炎及非溃疡性角膜炎,由于角膜受到外伤,或是受到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其症状表现为眼睛有异物感、刺痛、流泪、怕光、充血、影响视力、分泌物增加等。
 
  角膜炎患者应该注意
 
  1、不要吃辛辣发物:以清淡为主。
 
  2、角膜炎患者应注意充分休息。让眼睛多与新鲜空气接触,以利康复。多听轻松音乐,也利于缓解眼痛与局部刺激症。
 
  3、当角膜溃疡进行阶段,单疤病毒角膜炎或真菌性角膜炎,恢复期可进行热敷,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和加强组织修复。
 
  4、培养讲清洁、爱卫生的习惯,不随意用脏手与脏手帕揉拭眼睛,洗脸用具定期煮沸消毒,预防重复感染,加重病痛,造成不良后果。尽量少戴隐形眼镜。
 
  5、严重角膜溃疡,在滴眼时应减少对眼部的刺激,避免挤压眼球,嘱嘱咐患者勿做屏气动作,如咳嗽等;不要闭目低头,此动作有可能造成患者眼部淤血,加重病情。
 
  6、多吃富含维生素及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多吃豆类、豆制品、瘦肉、蛋类等高热量、高蛋白食品,以利角膜修复。应戒烟酒,不要吃煎炸、辛辣、肥腻和含糖度高的食品。
 
  7、及时治疗,勿拖延。早期发现患有角膜炎时,应及时治疗,不宜拖延,以免错过 治疗时机,导致愈加严重。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