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出现炎症,应该怎么办?

时间:2017-09-19 15: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前几日,李小姐因为不小心,眼睑出现黄色沙粒样颗粒,眼睛发红,肿胀,眼涩流泪,痛苦不堪,经由厦门眼科中心诊断为角膜炎。

  前几日,李小姐因为不小心,眼睑出现黄色沙粒样颗粒,眼睛发红,肿胀,眼涩流泪,痛苦不堪,经由厦门眼科中心诊断为角膜炎。
 
  角膜出现炎症,应该怎么办?
 
  角膜对眼球有重要的保护作用,覆盖在黑眼球最表层,也是光线进入眼内在视网膜成像的必经通路。角膜一旦出现炎症,就要引起高度重视。
 
  角膜炎:按解剖层次分深层、浅层。
 
  深层角膜炎:炎症病变局限于基质的深部、后弹力层附近者。
 
  浅层角膜炎:炎症病变局限于上皮层、前弹力层、基质的浅部,从组织学上讲,炎性病变主要在上皮,有时波及基质浅层。
 
  角膜炎的治疗
 
  治疗角膜炎的基本原则是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控制感染,将后遗症减少到最低程度。
 
  1、首先点滴抗感染:抗病毒眼液治疗迅速控制感染;
 
  2、湿热敷法:可使眼部血管扩张,促进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刺激症状,促进炎症吸收,增强组织的修复能力。每日可热敷2~3次,每次15~20分钟;
 
  3、冲洗:如果分泌物较多,可用生理盐水或3%硼酸溶液,冲洗结膜囊以便将分泌物、坏死组织、细菌和细菌产生的毒素冲洗出去,减少感染扩大的因素,保证局部上药的浓度不至减低。
 
  4、散瞳:对刺激症状显着,必须使用扩瞳孔剂使眼内肌痉挛解除,有减轻和止痛作用。
 
  5、手术治疗:当角膜溃疡或基质炎愈合、修复后,角膜变得混浊,形成角膜斑翳,位于角膜正中,导致视力下降明显,就得考虑手术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