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角膜炎的原因有哪些

时间:2018-12-03 17: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对于角膜炎,可能许多人不陌生。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副主任指出,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

  对于角膜炎,可能许多人不陌生。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副主任指出,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
 
  主要的发病原因有以下两点:
 
  一、外因
 
  1、角膜上皮细胞的损伤、脱落。
 
  2、可能是同时合并感染。
 
  只有在这两个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才容易发生感染性角膜溃疡。
 
  二、内因
 
  1、来自全身的内因性疾患

       角膜没血管,所以急性传染病不易侵及角膜。但角膜组织却参与全身的免疫反应,尽管其免疫反应的程度较其他组织的为低。但是正因为它没血管,新陈代谢较为迟缓,才使这种免疫反应变化持续经久,角膜在较长时间内处于一种敏感状态,以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性疾患。
 
  2、由邻近组织蔓延所致

       由于胚胎学上的同源关系以及解剖学上的连续性,蔓延到角膜上皮层的疾患多来自结膜,如严重的结膜炎多合并浅层角膜炎。
 
  按照病原分类,角膜炎可分为细菌性角膜炎、真菌性角膜炎和病毒性角膜炎,其中以细菌性角膜炎、病毒性角膜炎为多见,病人自觉畏光、流泪、疼痛、异物感、视力下降。重要的是,不论哪一类角膜炎,诊治不当都可以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副主任提醒:治角膜炎的基本原则是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控制感染,争取早日治,将后遗症减少到低程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