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为什么会导致病毒性角膜炎

时间:2019-04-16 11: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最近,厦门天气早晚温差很大,48岁的王女士不小心感冒了,没几天就眼睛红痛、迎风流泪,随后眼睛红痛加剧,来医院检查才知得了病毒性角膜炎。

  最近,厦门天气早晚温差很大,48岁的王女士不小心感冒了,没几天就眼睛红痛、迎风流泪,随后眼睛红痛加剧,来医院检查才知得了病毒性角膜炎。
 
  病毒性角膜炎是受病毒致病原感染角膜而引起的炎症,可由多种病毒引起,其临床表现轻重不等,对视力的损害程度视病变位置、炎症轻重、病程长短、复发次数和有无混合感染而不同。
 
  得了病毒性角膜炎后,眼部会有怕光、流泪、红痛等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状况,请立即就医。
 
  首先要按照医生的要求规律用药。
 
  在刚开始发作的时候,主要是抗病毒治疗,每天规律地滴抗病毒的眼药水。一般7~10天之后,再加上激素的眼药水,可以减少角膜瘢痕形成。这样用药治疗至少要持续两周以上,一旦反复发作,可能需要用药2~3个月,眼睛红肿、疼痛等症状才能逐渐好转。至于黑眼球上的瘢痕,是没有办法去除的,但是规律地用药可以控制瘢痕扩大。
 
  另外,想要病毒性角膜炎不复发,关键不在于医生开什么药,而在于患者怎么做:
 
  一是要按医生的要求用药,如果治疗期间觉得症状已经好转,眼睛不红、不疼,视力也提高了,千万不要直接停药,要按医生的指导慢慢地减少用药;
 
  二是要规律生活,提高自身免疫力。改掉熬夜、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平时注意身体,一定要保证睡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