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炎和结膜炎有什么区别

时间:2019-07-20 11: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炎和结膜炎都是眼科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分不清角膜炎和结膜炎的区别在哪里。那么,究竟角膜炎和结膜炎的区别有哪些呢?

  角膜炎和结膜炎都是眼科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分不清角膜炎和结膜炎的区别在哪里。那么,究竟角膜炎和结膜炎的区别有哪些呢?
 
  一、角膜炎
 
  角膜炎,是指由角膜外伤导致细菌或者病毒侵入到角膜,从而引起的炎症。
 
  二、结膜炎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因素和患者自身机体因素而引发的结膜组织的炎症统称。
 
  三、两者区别
 
  1、病因不同:角膜炎——细菌或者病毒入侵,结膜炎——外界感染。
 
  2、分类不同:角膜炎分为溃疡性角膜炎和非溃疡性角膜炎两种,结膜炎分为细菌性、病毒性、真菌性和变态反应性等。
 
  3、发病部分不同:

        角膜炎(角膜上的包括球结膜和睑结膜部分),而结膜炎(结膜组织上的炎症)。
 
  4、症状不同:角膜炎的症状(异物感、刺痛和烧灼感,充血以深层血管为主,颜色呈暗红色);结膜炎的症状(充血、眼睛怕光、易流泪、分泌物多)等。
 
  5、后果不同:角膜炎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严重的还会导致失明。简单的结膜炎对视力不会造成影响,若发展为慢性的结膜炎则眼睛会感觉瘙痒,有异物,容易视觉疲劳、分泌物多,轻度充血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