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角膜移植手术困难重重?

时间:2017-05-12 14: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吴护平介绍,角膜移植手术是目前眼科重要的复明手术之一。尽管我市角膜捐献工作取得一定进步,但相比等待角膜移植的庞大患者群体来说,却依然是“杯水车薪”。

  角膜移植手术是目前眼科重要的复明手术之一。尽管我市角膜捐献工作取得一定进步,但相比等待角膜移植的庞大患者群体来说,却依然是“杯水车薪”。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学科主任、厦门大学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吴护平告诉记者,我国现有300万左右的角膜盲患者,每年还新增约10万人,但全国每年实施的角膜移植手术仅有不到5000例。
 
  厦门眼科中心是我市接受角膜捐赠的指定单位,2008年投资建成眼库,吴护平坦言,手术中用的角膜大部分都不是“本地产”。为了使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厦门眼科中心眼库与国内眼库达成合作,还和全国多地红十字会建立联系,争取获得更多角膜供体资源。“厦门这99例角膜捐献中,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和高级知识分子。受闽南传统观念影响,本地捐献者非常少。”吴护平说,尽管厦门是全国器官捐献试点城市之一,但相比深圳、重庆、北京等城市,仍有许多工作需要做,尤其是要靠加大宣传来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捐献意识。
 
  吴护平介绍,角膜捐献一般以3岁以上为宜,无年龄限制。随着医学进步,厦门眼科中心开展“成分角膜移植”手术,可将一枚角膜按结构分为5层,可用于5名患者。市民有意成为角膜捐献者,可向厦门市红十字会办理登记。
 
  【故事】
 
  角膜移植成功
 
  考了驾照做起生意
 
  23岁的小伙子小林(化名),有很长一段时间都生活在看不见的环境里。小林因患先天性角膜营养不良,12岁时双眼视力就开始逐渐下降。因为等不到角膜材料进行移植,发展到后期,小林的双眼只有光感,已看不清任何东西。
 
  2013年时,小林在北京接受了角膜移植,但由于资源有限,只做了右眼。终于,两年前,好消息又从厦门眼科中心传来,小林在这里进行了左眼的角膜移植手术。
 
  重见光明,小林的惊喜难以言喻,他的生活恢复自理,做起水果生意,交了许多朋友,去年还去考了驾照,“工作之余可以和朋友开车郊游,打篮球,真是太开心了!”小林说,这都要感谢角膜捐献者的无私奉献。
 
  幸运等到角膜
 
  初二学生重返课堂
 
  “以前总觉得角膜移植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我的孩子竟然会得角膜病,需要移植。”想起儿子被确诊患有圆锥角膜,郑先生(化名)的心里至今仍有余悸。他的儿子小郑今年才念初二,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半个月前,正在参加期中考的小郑突然感到视力变模糊。他本以为是眼镜度数不合适,可到店里重新测度数配镜时,店员发现小郑右眼的角膜破裂了。
 
  郑先生急忙带着儿子求医,当得知这是圆锥角膜,需要进行角膜移植才能保住视力,郑先生感到天旋地转,他知道,要等到捐献角膜是何其漫长。他带着孩子跑了省内多家医院,都没有找到角膜材料。5月初,郑先生来到厦门眼科中心,让他喜出望外的是,厦门眼科中心的眼库里正好有合适的角膜材料。经过一周左右的前期治疗,5月4日,小郑顺利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术后恢复良好,近日即可出院,重返课堂。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