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移植手术的步骤和注意事项

时间:2017-06-29 11: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位于眼球的前方,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黑眼珠的位置,透明无血管。由于角膜问题造成的失明,就是角膜盲。而使角膜盲复明的较好手段就是角膜移植。

  角膜位于眼球的前方,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黑眼珠的位置,透明无血管。由于角膜问题造成的失明,就是角膜盲。而使角膜盲复明的较好手段就是角膜移植。
 
  什么是角膜移植手术?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介绍,所谓角膜移植就是将患病的眼角膜组织切除,换上清澈透明、具有正常功能的眼角膜的手术。
 
  目前,角膜移植手术已相当成熟。由于角膜移植不同其他器官的移植,由于角膜没有血管,且排斥的情形也较易控制,因此移植没有其它器官移植要求那么严格。
 
  角膜移植手术的步骤:
 
  1、缝线或开睑器开睑
 
  上、下直肌固定缝线。角膜瘘、穿孔、无晶体眼和小儿患者缝fleiringa环。
 
  2、根据角膜病变范围选择环钻
 
  一般用7~7.5mm环钻钻取植床,钻通植床并剪下病变角膜。
 
  3、钻取移植片
 
  从上皮面,左手握以纱布包绕角膜向上的供眼,右手持环钻垂直置于供眼角膜中央,钻透后,用角膜剪剪下角膜植片。
 
  角膜移植手术的注意事项:
 
  一、角膜移植手术前:情绪放松、保证充足的睡眠、戒烟酒、预防感冒。
 
  二、角膜移植手术后:
 
  1、术后眼配戴眼罩以防擦伤或意外碰撞,不要用力眨眼或揉眼以免增加眼球压力。
 
  2、出院后需长期滴眼药水。一般需三个月左右。
 
  3、应避免用力或做剧烈运动。
 
  4、术后应多食新鲜蔬果及补充维生素,少吃辛辣刺激及油腻的食物。
 
  5、手术后一周内不宜低头洗头,一个月内不要淋浴或游泳,以免脏水入眼引起感染。
 
  6、定期复查。出院后每周一次,一个月后可改为每月一次,三个月后进行屈光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