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眼角膜移植手术有多少种?

时间:2017-07-25 16: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病盲是世界第四大致盲疾病。有角膜病的患者大部分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

  角膜病盲是世界第四大致盲疾病。有角膜病的患者大部分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表示,现阶段人工角膜仅适用于患各种严重角膜疾患后的双目失明,特别是严重的化学烧伤引起的全部角膜白斑和多次角膜移植术失败,无法再做其他手术者。
 
  目前,国内眼角膜移植手术分三种:
 
  一、全层(穿透性)角膜移植术。以全层透明角膜代替全层混浊角膜。
 
  二、板层角膜移植术。将浅层角膜病变组织切除,留下一定厚度的角膜作移植床,用一块同样大小和厚度的板层移植片放在眼角膜床上。
 
  三、人工角膜移植术。用透明的医用高分子材料制成的特殊光学装置,通过手术将它植入角膜组织中,以取代部分角膜瘢痕组织,从而重新恢复视力的一种手术方法。
 
  厦门眼科中心预约角膜移植——较快仅需等待1周
 
  据了解,目前,厦门眼科中心眼库用于储存由全国各地捐献的眼角膜,密切与全国各眼库保持联系,实现了跨省角膜资源共享,为更多需要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厦门眼科中心还打造了中国眼表网,角膜病患者可在网上预约角膜移植手术,已有不少市民在此登记角膜捐献意向,并实现跨省眼角膜资源共享。据了解,依托眼库在国内调配角膜特点,患者预约成功后较快等待1周即可接受角膜移植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