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移植后为什么需要关注缝线

时间:2018-04-16 09: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对每一位做过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来说,医生都会做出三条医嘱:①按时到院复查;②按时用药预防感染和排斥反应;③发现缝线松动要立刻到院处理。

  对每一位做过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来说,医生都会做出三条医嘱:①按时到院复查;②按时用药预防感染和排斥反应;③发现缝线松动要立刻到院处理。
 
  手术并非一劳永逸
 
  厦门眼科中心商旭敏博士介绍:角膜移植手术在所有器官移植中属于排斥反应最少的手术,随着手术器械的改进,以及手术技术的提高,目前角膜移植成功的几率越来越高,如排斥率较低的圆锥角膜就可达到90%以上。但如果缝线松脱后没有及时处理,引起严重的后果,之前的一切就全部归零。
 
  松脱的缝线会引起两个后果:
 
  ①容易诱发感染;
 
  容易刺激免疫排斥反应发生。
 
  避免这些后果一定要做这件事:发现缝线松动后及时就医,让医生进行处理。
 
  拆线有时限,提防眼睛异样
 
  在出院前,医生会嘱咐患者按时用药、按时复查,并详细说明使用每一种药物的时间、用量,复查的时间等,其中医生一定会嘱咐有缝线的患者要在一定的时间后到院拆除缝线。
 
  一般医生会要求接受穿透性角膜移植的成年患者在术后半年到一年到院拆线,板层角膜移植术则是在术后3~6个月,不同手术方式,术后拆线时间也不同,以医嘱为准。另外因为孩子的伤口愈合较快,他们到院拆线的时间会比成年人更短一点,需要家长注意孩子的眼睛,及时发现并就诊。
 
  如果缝线出现松动,患者会有较为明显的异物感,眼睛会出现充血,分泌物也会增多,如果缝线松动明显,通过肉眼就能分辨哪根缝线出现松动,要发现并不困难,因此发现后更应及时就医,尽可能避免植片感染、排斥等严重后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