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角膜为何能够移植给几个人

时间:2018-05-03 16:0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移植手术,可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眼科手术了。很多电视剧里面都有演,某个主角失明了,然后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就又能看见了。

  角膜移植手术,可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眼科手术了。很多电视剧里面都有演,某个主角失明了,然后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就又能看见了。
 
  虽然角膜很薄,中央厚度平均只有520微米左右,但是它的结构很复杂,可以分为5层,分别为:上皮细胞层、前弹力层、后弹力层、内皮细胞层。因此,根据根据角膜病变累及的范围不同,有时候并不需要5层全换,可以只换其中几层。这样一个角膜有可能就可以给不止一个人用了。
 
  根据置换的部分不同,目前角膜移植的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1、穿透性角膜移植
 
  即角膜5层全换,比如对于圆锥角膜、角膜穿孔等患者就需用这种方法进行。一般根据缝合方式的不同可分为连续缝合和间断缝合。这种手术方式的话,一个角膜就只能给一个人置换。
 
  2、板层角膜移植
 
  一般置换角膜前面的3层。手术切除有病变的角膜浅层组织,深层角膜保留作为移植床。板层角膜移植,由于通常不影响眼内组织,并发症较少。因此对于角膜病变未侵犯角膜深层,且内皮功能完好的患者均可行板层角膜移植术。
 
  3、角膜内皮移植
 
  近年来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角膜移植手术方式。由于不需要将整个角膜掀开,只需要在角膜缘开一个小口,创伤较小,术后恢复快,也大大降低了术后排斥反应的几率。
 
  目前,角膜移植手术方面,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科室在国内开展不撕除后弹力层的深板层角膜内皮移植术,并在国内提出“一材多用”的成分角膜移植新概念,同一供体分别行带角膜缘干细胞全板层及深板层内皮移植技术也正式应用在临床上。
 
  角膜供体来源得到保障和手术技术的创新,为科室的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已成为广大眼科同行学习的榜样。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