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角膜问题需要进行移植手术

时间:2018-06-07 17: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由于各种原因,比如角膜炎症、外伤等引起角膜的透明性出现了变化,光线不能顺利进入眼内;或者发生圆锥角膜,从而使会聚光线的能力出现了异常等,使得眼睛没办法正常看东西,就

  角膜,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黑眼珠,位于眼球的最前方。正常情况下是透明无血管的,这样才能保证光线进入眼内。
 
  从前向后主要分为五层:
 
  ①上皮细胞层:厚约35μm
 
  ②前弹力层:厚约12μm,一层透明膜
 
  ③基质层:厚约500μm,占角膜厚度的90%
 
  ④后弹力层:厚约10μm
 
  ⑤内皮细胞层:厚5μm,由一层六角形扁平细胞构成。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表示,由于各种原因,比如角膜炎症、外伤等引起角膜的透明性出现了变化,光线不能顺利进入眼内;或者发生圆锥角膜,从而使会聚光线的能力出现了异常等,使得眼睛没办法正常看东西,就需要通过更换角膜来提高视力。
 
  但是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失明都能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恢复视力的,像一些眼底或视神经疾病引起的失明就不行了,一般只是因为角膜原因失明的才可以。
 
  如何判断是否应该接受角膜移植?
 
  吴护平教授表示,当你考虑自己是否应当进行角膜移植时,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你的视力是否已经影响了你的日常工作与生活?
 
  2、你的视力是否可以通过特殊隐形眼镜或其他介入性较小的措施来改善?
 
  3、角膜移植的手术费用是否会对你的经济状况造成较大负担?
 
  4、你是否能够在工作或学校中休息足够的时间(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以恢复正常?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