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误区:角膜移植需要整个全换吗

时间:2018-09-08 10: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介绍,现在的技术不必更换整个眼角膜(相机镜头或挡风玻璃),可根据需要保留健康的角膜,量体裁衣,只换病变的内层或外层角膜。

  角膜移植常被比作是更换相机镜头或者汽车的挡风玻璃,但角膜并不是单纯的一整块玻璃,它有5层复杂结构,分别为:
 
  ①上皮细胞层:角膜表面的一层,层间的细胞相互连接构成致密坚固的屏障,可以阻止大部分微生物的侵入,上皮细胞具有再生能力。
 
  ②前弹力层:由胶原纤维组成,不能与基质层分离。
 
  ③基质层:占整个角膜厚度的90%,也是由胶原纤维构成。不能再生,损伤愈合后会留有不透明瘢痕。一般的准分子、飞秒等激光手术就是切削的这一层。
 
  ④后弹力层:角膜内皮细胞的基底膜,很容易和相邻的基质层及内皮细胞分离,后弹力层坚固,对化学物质和病理损害的抵抗力强。
 
  ⑤内皮细胞层:虽然只有一层内皮细胞,但是可以算是角膜重要的一层。这是由于它发挥水泵的作用,使角膜保持脱水且透明的状态。当内皮细胞受损,将不能再生,受损较严重时,内皮层的角膜-房水屏障功能被破坏,会使得角膜出现水肿且失去透明性。

        那么,角膜移植需要整个全换吗?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介绍,现在的技术不必更换整个眼角膜(相机镜头或挡风玻璃),可根据需要保留健康的角膜,量体裁衣,只换病变的内层或外层角膜,让伤口变得更小、恢复时间变快,术后排斥的可能性更低。比如:

  1、表皮严重损伤后可以通过干细胞移植治愈;
 
  2、角膜基质损伤后会形成瘢痕,只要外层移植即可;
 
  3、内层起到泵水器的作用,严重损伤后角膜会发生水肿,可单独行内层移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