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是什么

时间:2018-10-11 17:4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介绍,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由于需要剥离角膜基质至仅有10微米的后弹力层,术中有发生后弹力层微穿孔和撕裂的风险,对术者的显微手术技巧

  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属于成分性角膜移植手术,是现代微创角膜移植手术里程碑式的进步。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介绍,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由于需要剥离角膜基质至仅有10微米的后弹力层,术中有发生后弹力层微穿孔和撕裂的风险,对术者的显微手术技巧和经验要求高。
 
  深板层角膜移植技术由于保留受体内皮层和后弹力层,术后不存在内皮型排斥反应,大大降低了因排斥反应而引起植片失败的几率;深板层角膜移植技术因受体角膜基质层完全剥除,同时移植仅保留基质层的供体角膜,移植后角膜厚度更接近正常,没有角膜基质层间愈合疤痕,透明性恢复和视觉质量接近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后散光较小;深板层角膜移植对于供体材料要求低,保存材料和人工材料均可应用,大大缓解角膜供体材料匮乏的窘境。
 
  手术适合以下患者:
 
  1、圆锥角膜:无急性角膜水肿病史;
 
  2、角膜瘢痕:非活动性瘢痕且未累及后弹力层者;
 
  3、角膜营养不良:未累及后弹力层和内皮者;
 
  4、角膜感染:未累及后弹力层者;
 
  5、凡角膜病变未累及后弹力层和内皮层,其他保守治疗无效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