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眼球可以进行移植吗

时间:2018-10-17 15: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从目前的医学水平来说,视神经被切断后是不能再植的,这与“断肢再植”不同。所以目前眼球不能整体移植。

  人的眼球可以进行移植吗?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副主任:眼球不可以!
 
  眼球通过视神经与大脑连接,一旦切断眼球和视神经的连接,那么所有的信号传导都被中断了。视神经是中枢神经,正如其他的中枢神经一样,从目前的医学水平来说,视神经被切断后是不能再植的,这与“断肢再植”不同。所以目前眼球不能整体移植。
 
  商旭敏副主任表示,眼球虽然不能移植,但是眼睛的有些零件却可以换。

        比如:角膜可以移植

  眼角膜是眼球表面的一层透明膜,我们通过它来观察外面的世界,但眼角膜非常容易受到损伤。为了使这些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就必须给他们进行角移植手术。
 
  角膜移植手术已应用多年,是用透明的角膜片置换混浊或有病变部分的角膜,也就是使磨砂玻璃变成透明玻璃,以达到增视、治疗某些角膜病和改善外观的目的。是异体移植较好的一种手术。
 
  至于角膜供体,一般角膜移植所用的供体角膜来自于他人捐献。而厦门眼科中心拥有自己的眼库,通过与国内各大眼库之间建立的联系,正在使更多的角膜盲患者得到角膜移植的机会。

        但因视网膜病变等而导致的失明,角膜移植无效,这时候可以安装义眼。虽然义眼并不能帮人恢复视力,但厦门眼科中心拥有专业的眼整形专科,能通过义眼植入,修复患者面部,改善容貌。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