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移植术后要注意哪些方面

时间:2018-11-07 09: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移植已经成为当下眼科中重要的复明手术之一,可分为三大类,板层角膜移植、穿透性角膜移植和角膜内皮移植。作为角膜移植的一部分,术后保健更重要。

  角膜移植已经成为当下眼科中重要的复明手术之一,可分为三大类,板层角膜移植、穿透性角膜移植和角膜内皮移植。作为角膜移植的一部分,术后保健更重要。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副主任表示,角膜移植能否成活、不被排斥而保持透明,取决于多种原因,同种异体组织间的相容性抗体,占有重要地位;术后的自我保健,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角膜移植的最终结果。
 
  术后注意事项:
 
  1、术眼配戴眼罩以防擦伤或意外碰撞,不要用力眨眼或揉眼以免增加眼球压力;
 
  2、应避免用力或做剧烈运动,咳嗽和打喷嚏时可以加以控制;
 
  3、手术后饮食不必刻意增加鸡蛋、鱼、鸡鸭等高蛋白质的摄入,应多食新鲜蔬果及补充维生素,少吃辛辣刺激及油腻的食物;
 
  4、手术后一周内不宜低头洗头,一个月内不要淋浴或游泳,以免脏水入眼引起感染。
 
  5、要保持眼部清洁。
 
  6、滴眼药要按时,每次每眼滴1~2滴,滴药后闭目平卧10分钟,并用手指压迫泪囊区,以防药液自泪道吸收。
 
  7、为防止免疫排斥反应的发生,一般角膜移植术后病人需用糖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药物,严格按医生的嘱咐按时、按量服用内服药。
 
  8、定期复查,出院后每周一次,一个月后可改为每月一次,三个月后进行屈光检查。
 
  9、留意角膜植片排斥的发生,如发现眼部不适、充血、视物模糊、畏光、角膜移植片混浊等很可能是出现排斥反应,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