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成分角膜移植手术

时间:2018-11-15 17: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一般来说,角膜移植是“一对一”的,也就是说一名捐献者的一对角膜,经眼库检测合格后,可使两名单眼角膜盲的病人复明。

  一般来说,角膜移植是“一对一”的,也就是说一名捐献者的一对角膜,经眼库检测合格后,可使两名单眼角膜盲的病人复明。但近年来,随着角膜移植手术技术的提高,也因为中国角膜供体的稀缺性,我们中国的角膜移植医生有能力、也必须有效的利用每一枚捐献角膜的各个部分。
 
  在理论上,一片新鲜的角膜可以分成五层,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开展的成分角膜移植,可以让5位正等着这一层角膜供体的患者进行板层角膜手术,但这项理论能否应用在临床,建立在“成分角膜移植”的基础上。
 
  “成分角膜移植”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表示,一般根据病人角膜病变的部位和性质进行供体“部位”的切取、移植。简单的说,角膜移植好像给手表“换表蒙子”,但因为排斥几率和组织愈合需要等原因,一般不是“全部的换掉”。
 
  如果中央大部分坏了/不透明了,就只换中央大部分(穿透性角膜移植术);
 
  边缘局灶坏了就只换周边局部(角巩膜板层移植术等);
 
  表层坏了就只换表层(前部板层角膜移植术);
 
  里面的深层坏了,就只换深层部分(角膜内皮移植术),这就是所谓 “成分性角膜移植”的概念。
 
  为了让更多濒临失明的患者重见光明,厦门眼科中心做出了诸多探索,尽一切可能解决角膜供体资源问题。
 
  2008年,厦门眼科中心成了了眼库。该眼库是卫生部批准的眼角膜捐献接收单位,用于储存由全国各地捐献的眼角膜,成立至今已接受厦门市及周边省市地区上百枚捐献的角膜。目前,厦门眼科中心眼库密切与全国各眼库开展交流共享。角膜资源充足,依托眼库国内调配角膜优势,患者预约成功后较快等待1周即可接受角膜移植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