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近视的老年人怎么配老花镜?

时间:2016-06-15 10: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一些患近视的人到了60多岁都不需要配戴老花镜,只要取下近视眼镜就可以看书写字,但也有一部分近视患者看近处不戴老花镜还是不行,需要配戴一副老花镜才能看书写字。那么患近

  一些患近视的人到了60多岁都不需要配戴老花镜,只要取下近视眼镜就可以看书写字,但也有一部分近视患者看近处不戴老花镜还是不行,需要配戴一副老花镜才能看书写字。那么患近视的老年人怎么配老花镜?

  患近视的老年人怎么配老花镜?

  矫正老花眼常用的方法就是配戴老花镜。老花镜是一种双凸透镜,它可以补充眼睛调节力的不足,达到矫治老花眼的目的。配镜前要到正规医院验光并检查是否患有其它眼病,确定有无近视、远视和散光,然后按年龄和老视程度增减屈光度。如果有散光,配镜时需要要把散光度数融合在老花镜里。当然,配花镜时还要结合病人平时所习惯的工作距离,适当地增加或减少镜片的度数,如工作距离较近,应适当增加老花镜度数。反之,度数则应适当降低。

  配老花镜时还需要测量两只眼睛瞳孔之间的距离,确定所配眼镜两侧镜片光学中心之间的距离,二者必须一致,否则可能会出现三棱镜效应,干扰视觉功能,戴镜后会出现头昏、目眩、视物变形、眼睛酸胀、易疲劳等。选择眼镜框架要充分满足镜片的光学要求,充分考虑到两只眼睛的瞳孔间距离和镜框的倾斜度等。

  眼镜片的精确磨制和准确的验光同等重要,眼镜的磨制必需严格按照医生所开的眼镜处方进行。所以配老花镜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配镜中心,而不能随便配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