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镜多久换一次?

时间:2016-07-13 16: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人到中年后,睫状肌睫状肌的收缩力逐渐减弱,其调节作用也相对减退,同时晶状因增龄,逐渐发生硬化,其弹性也减低,使眼睛调节能力衰退。所以40岁以后,逐渐会感到眼睛不敏锐

  人到中年后,睫状肌睫状肌的收缩力逐渐减弱,其调节作用也相对减退,同时晶状因增龄,逐渐发生硬化,其弹性也减低,使眼睛调节能力衰退。所以40岁以后,逐渐会感到眼睛不敏锐。刚开始时可表现在光线不足,看近物体发生困难,时间久了,觉得眼前模糊,或低头写字、看报纸等近距离工作时间过久,抬头向远处看,不能马上看清楚,稍停会儿或用手轻按几下眼眶,才能看清,也有的人长时间近距离看东西,会眼睛酸胀、隐痛。这种逐渐发生的视力障碍,就是人们熟知的老花眼。

  配戴老花镜是因人而异

  俗话说“花不花,四十八”,绝大部分人到了48岁左右,都会发生老花眼。人老了以后需不需要戴老花镜是因人而异的,300度以内的近视患者,一般不需要戴老花镜,但若是300度以上的中高度近视,则可能需要同时配戴近视镜和老花镜。

  眼科专家提醒到,长期从事精细工作的人,尤其是经常在显微镜下工作的科研人员和文字工作者,更容易提前出现花眼。所以,要想推迟出现老花眼或者减轻老花的程度,应避免连续、长时间地从事精细工作。

  及时更换三年换1次老花镜

  随着年龄增加,老花程度也会加深,一旦老花镜不合适就得及时更换,否则会加速眼睛老花。建议每隔三年验光1次,若老花镜镜片出现划痕、老化等现象,会造成通光量下降,影响镜片的成像质量,也要及时更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