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可以抵消近视度数吗?

时间:2017-08-24 11: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生活中流传着一种说法,近视眼的人老了不会得老花眼,其根据就是有些近视的人,到了老年不用戴老花镜就能应付看近的需要。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事实上,近视眼的人照样会

  生活中流传着一种说法,近视眼的人老了不会得老花眼,其根据就是有些近视的人,到了老年不用戴老花镜就能应付看近的需要。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事实上,近视眼的人照样会老花。
 
  正常视力的人,年轻时看远清楚,看近时通过眼睛自身的调节能力可以看得很清楚;而他们40岁以后发生老花时,随着调节能力下降,晶体变凸的能力变差,看近逐渐模糊,需要借助于老花镜(凸透镜)人为增加光线折射,使近处光线聚焦于视网膜上。随着年龄的不断上升,晶状体1000多度的调节能力也会逐渐丢失,大概在5年丢失50至100度左右,所以老花镜也需要及时的更换,否则看近处会越来越模糊。
 
  “近视”能否抵消“老花”?答案是看情况。
 
  眼近视的人发生老花后的表现与一般正常视力的人不同,因而所需要的眼镜度数也不一样。一般正常视力的人40岁以后开始老花,到45岁时一般老花100度-150度,50岁老花200度,60岁老花300度,70岁老花400度。但眼近视的人发生老花后所需要的眼镜度数,要根据他们原有的近视度数而定。比如一位近视300度的人,不论他到了多大年龄,只要他的近视度数不变,那么他看远处就一直戴着他原来度数的近视镜,但随着年龄的增加,比如他到了50岁,眼睛发生了200度老花,那么他看近时就应戴100度的近视镜;而到了70岁,他看近就要戴100度的老花镜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高度近视和超高度近视的人来说,“老花”抵消“近视”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高度近视的人在出现老花眼后,由于自身眼睛的调节能力变弱,很有可能看近看远都不清楚,需要准备两幅近视度数不同的眼睛矫正屈光的问题,有时候需要配一副近视镜和一副老花镜。虽然近视度数看似变浅了,但是高度近视可能导致的孔源性视网膜脱落的风险并没有减低。
 
  近视患者,年轻时看远不清楚,看近时不需要或者较少使用眼睛的调节能力即可看清楚;而他们40岁以后发生老花时,近视患者由于本身眼球折射力就高于正常,或眼球长于正常,所以近处某特定位置的光线不需要使用调节能力,即可通过眼球折射,正好聚焦于视网膜上,但是由于人眼调节能力下降,晶体变凸能力变差,近处物体前后移动时就不能聚焦了,此时同样需要借助于老花镜才能聚焦。
 
  所以,当看远处时,你就要戴上近视眼镜;当看近处时,你就需要戴上老花眼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