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步步逼近年轻一族 你还在过度用眼吗?

时间:2018-03-05 10: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俗话说:四十七八,两眼犯花,意思是说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容易出现老花眼。近几年,老花眼症状越来越年轻化。现在的大多数年轻人,近距离的工作时间长,用眼的地方也越来越多

  俗话说:四十七八,两眼犯花,意思是说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容易出现老花眼。近几年,老花眼症状越来越“年轻化”。现在的大多数年轻人,近距离的工作时间长,用眼的地方也越来越多,就算休息时也少不了用眼,致使眼睛劳累过度,老花眼提前“报到”。
 
  其实老花眼是随着年纪的增长,眼睛的晶状体会渐渐老化,调节能力变弱,看近物时就会出现视觉模糊。现在在一些不足40岁的人身上提前出现,以现在生活条件来说,主要的原因有两点:
 
  一、长期用眼过度。现在的电脑工程师、网络编辑、会计等等,需要长期从事看电脑、手机或者电视屏幕,时间过长,就容易出现视觉疲劳,长期以往,眼睛的调节能力就会下降,老花眼就渐渐的出现了。
 
  二、本身在年轻时就已经有远视了,长期的视疲劳,更容易出现老花眼。
 
  你的眼睛是否还年轻?做个老花眼自我检查就知道!
 
  如果以下选项有两项以上符合你的日常,那你很有可以已经患上了老花眼。
 
  1、难以看清小文字
 
  2、总感觉房间里更暗
 
  3、经常看错数字和文字
 
  4、看近处物品会觉得眼睛疲劳
 
  5、报纸、书籍要拿远一些才能看清
 
  6、对焦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
 
  7、当长时间面对电脑时,会感觉视线模糊、眼睛疲劳
 
  8、本身是近视,但看近物时需要把眼镜摘掉才能看清
 
  9、常常感觉头疼和肩膀酸
 
  坚持科学用眼  延缓老花眼提前报到
 
  老花眼尽管是一种正常的人体衰老现象,但坚持科学用眼,可以延缓老花眼提早到来。
 
  1、平时可以做一做辐轴训练,即放松眼睛,远眺,捂住一只眼,让另一只眼向同侧耳朵方向尽量看,然后捂上这只眼,换另一只眼看,交替进行训练。
 
  2、经常转动眼睛,因为眼睛经常向上、下、左、右等方向来回转动,可锻炼眼肌。
 
  3、在日常生活中,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用电脑时最多不超过一个小时应让眼睛休息一下,一般10分钟即可,做一做眼保健操,活动一下颈椎。
 
  4、建议每年给眼睛做一次全面的检查,发现视力下降要及时配戴合适的眼镜。
 
  5、注意锻炼、合理膳食。要多做全身运动,增加全身血液循环。多食富含维生素、优质蛋白的食物,如豆制品、蛋类、胡萝卜等,少吃辛辣刺激食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