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近视,老了就不会老花吗?

时间:2018-06-05 11: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大多数人老了会得老花眼,有人说老花眼就是远视眼,因此,有人反推说,年轻时近视,到老了就不会老花了。这是真的吗? 要想弄清楚问题,我们得先分清老花眼、远视眼、近

  大多数人老了会得老花眼,有人说“老花眼就是远视眼”,因此,有人反推说,“年轻时近视,到老了就不会老花了”。这是真的吗?
 
  要想弄清楚问题,我们得先分清老花眼、远视眼、近视眼这三个概念。
 
  什么是“老花眼”?
 
  老花眼又称“视敏度功能衰退症”,因年龄的增长,晶状体硬化、弹性减弱、调节能力降低,睫状肌收缩能力弱,导致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后,发生近距离视物困难。多见于40岁以上人群,主要表现为近距离阅读模糊、眼睛疲劳、酸胀、多泪、畏光,及伴生头痛等症状。
 
  什么是“远视眼”?
 
  远视是指5米以外的平行光线经过眼球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后的一种屈光状态。当眼球的屈光力不足或其眼轴长度不足时,就会发生远视。远视眼患者眼球处于过度调节状态,太远或太近都看不清,发病年龄并不固定。
 
  什么是“近视眼”?
 
  近视就是和远视相反,指平行光线经眼球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的一种屈光状态。可分为真性和假性近视,近视的发生与遗传、发育、环境等诸多因素有关,但确切的发病机理仍在研究中。
 
  “年轻时近视,老了就不会老花”,是真的吗?
 
  近视眼是看近的物体能看清楚、看远的不清楚,而老花眼是看近的物体不清楚,看远的和原来一样。没有近视的老人得了老花眼,看远不用戴眼镜,看近才需要。而原来是近视眼的人得了老花眼,看远仍要用近视眼镜,看近时就不一定了。
 
  为什么呢?眼科专家揭露,这是因为近视眼和老花眼能够抵消“看近”的这一部分。所以低度近视者摘下眼镜就能看清近处,而中高度近视者看远看近需要不同度数的眼镜。
 
  比如,有人是近视眼600度,老花眼是250度,抵消这250度后,他看近时还需要350度的近视眼镜。有人近视200度,老花也是200度,他看书读报时就可以不戴老花眼镜,但他仍旧是得了“老花眼”,只是镜片度数正好抵消了。
 
  随着年龄增长,人会慢慢衰老,眼睛也是如此。“老花眼”的出现,其实每个人都无法避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