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以后逃不过的眼病是啥?

时间:2019-01-31 14: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如果你或你身边的亲戚朋友有超过45岁的人,你有没有发现他们看书或看手机的时候总要放得远远的?或者手机上的字体都设置的特别大?总是喜欢在光线较强的环境下看报纸?如果是

  如果你或你身边的亲戚朋友有超过45岁的人,你有没有发现他们看书或看手机的时候总要放得远远的?或者手机上的字体都设置的特别大?总是喜欢在光线较强的环境下看报纸?……如果是,我想他们已经得了“老花眼”。
 
  老花眼是什么?
 
  老花眼,又叫老视,是一个与年龄相关的逐渐丧失眼调节功能而出现的近距离工作障碍的现象。严格来说,老花现象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同时也是人逐渐衰老的一个证据。人的眼睛作为人体的一部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出现机能衰退的现象。一般情况下,人在20岁以前眼睛调节能力强,之后开始走下坡。所以多数人在45岁以后就开始因老花而影响视觉质量,50~60岁以后,人的调节能力逐渐丧失。
 
  老花眼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40~45岁以后,眼睛调节幅度的下降开始对近距离用眼产生影响,多数人开始需要将书本或其他阅读物放远,或休息一段时间后再阅读。随着年龄的进一步增大,主要表现为视物不能持久、间歇性模糊甚至出现头痛眼胀等症状。
 
  为什么会得老花眼?
 
  1、眼睛结构之晶状体因素:随着年龄增大,晶状体逐渐失去弹性,硬化变厚并变平,调节能力变弱,导致视近困难;
 
  2、晶状体外因素:除了晶状体本身因素外,有学者认为神经肌肉的改变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其中主要是睫状肌的收缩能力下降。
 
  除了年龄,哪些因素可以加速老花眼症状的出现?
 
  现实生活里,总是有不少人还未到40岁就开始出现老花眼症状,为什么?
 
  其实,老视的发生和发展除了与年龄有关外,与下列因素也密不可分:
 
  1、眼部因素:眼外肌疾病或不平衡如斜视等造成的肌肉性眼疲劳,或者一些眼部疾病如慢性结膜炎、干眼症等容易产生视疲劳,都会加速老花眼的出现;
 
  2、伴有远视和散光:屈光不正对老花眼症状的产生影响很大。一般情况下,远视患者,看近物本身就需要更大的调节,其近点本身已经比正常情况下远,所以老花眼出现的更早、更明显,而远视合并散光的人群更明显。
 
  3、用眼方式:调节需求直接与工作距离和精细程度有关,从事近距离精细工作者比从事远距离工作者更易较早出现老花眼。
 
  4、全身因素:全身性疾病如贫血、甲亢、糖尿病、高血压、更年期或心里因素如失眠、精神紧张、过度悲伤等易导致老花眼提前到来。
 
  5、环境因素:照明光线过强或过暗、强弱变化大,背景光与视物目标相差悬殊如关灯玩手机等,都容易导致老花眼。另有研究显示,因温度高会加速晶状体老化,因此生活在热带地区的人会较早出现老花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