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是怎么回事

时间:2022-05-04 10:3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人体在衰老过程中,会发出很多信号:长皱纹、添白发、体力大不如前……这些都可能是年龄增长的象征。其实眼睛也在悄悄变老,比如,上了年纪后,很多人的眼睛开始“老花”。

    人体在衰老过程中,会发出很多信号:长皱纹、添白发、体力大不如前……这些都可能是年龄增长的象征。其实眼睛也在悄悄变老,比如,上了年纪后,很多人的眼睛开始“老花”。
 
    俗话说:“四十七八,两眼花花”。很多人身处盛年,还在事业巅峰,或是期待享受生活,却被老花眼困住。
 
    老花眼:是晶状体先动的手
 
    正常情况下,人为了看清近距离的目标,会调节眼内肌肉——收缩睫状肌,使眼内晶状体弯曲度增加,从而使近距离物体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图像。但随年龄增长,眼球晶状体逐渐硬化、增厚,且眼部肌肉的调节能力减退,导致变焦能力降低,看近距离物体模糊不清。
 
    老花属于生理现象,人人都会老花,无法避免,只是因人而异,发生的时间早晚不同而已。大部分人在40~45岁出现,也有极少数人在50岁时仍无老花现象,远近视力都很好。
 
老花眼
 
    老花眼的早期症状
 
    近距离阅读或工作后容易眼球酸痛或头痛,感觉眼睛很累;
 
    使用手机或看书时感觉看不清楚,灯光不好或字体小时更看不清;
 
    看书、看手机时会下意识拿远一点看。
 
    出现3种以上症状,就值得警惕了。同时,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加速老花眼的形成:
 
    例如长时间盯着手机或电脑看,每分钟眨眼的频率就会急剧减少,眼睛更易疲劳,聚焦更加费力,从而使晶状体和眼肌过度紧张,泪液层不够滋润,加速老花眼的形成。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