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泪囊炎如何治疗

时间:2018-02-09 12: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婴儿泪囊炎如何治疗?五个月宝宝患有泪囊炎,总是无缘无故流泪,眼屎也非常多,宝宝着急的咨询医生,这种情况要怎么治疗呢?

  婴儿泪囊炎如何治疗?五个月宝宝患有泪囊炎,总是无缘无故流泪,眼屎也非常多,宝宝着急的咨询医生,这种情况要怎么治疗呢?
 
  什么是婴幼儿泪囊炎?
 
  婴儿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发病年龄一般为出生后6周,少数在1岁以后,大多为慢性,发现泪囊部有肿块,眼睛不会红、肿。
 
  警惕婴儿泪眼汪汪
 
  如果有人夸奖你的孩子,“你的宝宝好漂亮啊,眼睛水汪汪的,真好看!”那可小心了,水汪汪的大眼睛未必都是好事,有可能是患了新生儿泪囊炎。泪眼汪汪和眼屎多,是婴儿泪囊炎的两个常见症状。
 
  婴儿泪囊炎如何治疗?
 
  妈妈可以用手指对泪囊肿块向下作按摩,如囊肿突然消失,表示残膜已被挤破。对于4个月大的宝宝,若经每月2次的加压冲洗无效,就要行泪道探通术,用探针将薄膜刺破。对于骨性狭窄或鼻子畸形造成的泪道堵塞,则需考虑手术或者其他的方法。
 
  婴儿泪囊炎要早发现早治疗,妈妈一旦发现拥有流眼泪或眼屎多,就要带宝宝去医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