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易迎风流泪,小心是慢性泪囊炎

时间:2018-03-26 15: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春季是万物复苏的时节,也是一个喜欢吹风的季节,疾病也细菌也在这时悄然滋生。 春季是眼部疾病的高发时期。有些人经常迎风流泪。为什么明明没有沙粒入眼,没有悲伤情绪,没有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时节,也是一个喜欢吹风的季节,疾病也细菌也在这时悄然滋生。
 
  春季是眼部疾病的高发时期。有些人经常“迎风流泪”。为什么明明没有沙粒入眼,没有悲伤情绪,没有惺忪困倦,没有眼睛疼痛,却仍然泪流不止呢?这究竟表明眼睛有炎症?还是患上了其他眼病?
 
  流眼泪不由自主
 
  眼泪是缓解精神负担最有效的“良方”。一场痛快淋漓的哭泣,可以排解心中的压抑和委屈,缓解承受的压力。
 
  然而当眼泪过多地集聚在某一地,而且不断地滋生细菌时,眼泪就成了一把“利器”,吞噬我们的健康。
 
  而造成春季泪道病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春天风大,另外,北方风沙较大,春季沙尘更是进入了高发期,这样一来,空气中夹带的灰尘、颗粒物增多。异物入眼,很容易随泪液进入泪囊,造成堵塞。
 
  原因之二是因为春季易得结膜炎等各种眼部炎症,这些疾病会导致分泌物增多,如果起初不引起注意及时治疗,分泌物越来越多就容易堵塞泪道,若不引起重视,还会引发泪囊炎,让细菌积聚在眼内,造成安全隐患。
 
  眼球旁的定时炸弹
 
  在厦门眼科中心,每年春季,特别是风大的时候,眼角流泪、流脓来就诊的病人就会明显增多。
 
  这类病人一般没有眼睛疼痛等不适症状,主要表现就是眼角不由自主的流泪、流脓、眼屎增多等,医学上称之为“慢性泪囊炎”。
 
  由于慢性泪囊炎没有红肿、疼痛等不适,因此很容易被忽视,不少病人甚至认为慢性泪囊炎不是病,不需要治疗,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
 
  泪囊炎患者的眼角脓液里含有大量细菌,仿佛一个细菌库,细菌随脓液随时排出,若眼球上有伤口,细菌便会乘虚而入,引起角膜炎或角膜溃疡。
 
  轻者,愈后遗留角膜瘢痕。重者,会因角膜溃疡、穿孔而失明。
 
  慢性泪囊炎还可能急性发作,引起泪囊周围组织发炎,局部皮肤疼痛、发红、肿胀,甚至导致发热等全身症状。
 
  若泪囊脓肿穿破皮肤,会形成“泪囊瘘”,这种瘘管长期流脓,很难彻底治愈。
 
  由于慢性泪囊炎对眼球有上述诸多威胁,因此眼科医生把慢性泪囊炎比作眼球旁边的“定时炸弹”。
 
  泪囊炎如何治疗比较好?
 
  慢性泪囊炎单用药物治疗效果差,因为泪道阻塞问题没有解决。
 
  过去治疗慢性泪囊的方法主要是泪道探通冲洗、穿线留置,同时配合药物治疗,但效果不理想。
 
  内窥镜新技术手术无疤痕,效果好
 
  传统的泪囊鼻腔吻合术经鼻外径路,存在手术创伤大、面部遗留疤痕等缺点。
 
  随着鼻内窥镜技术的应用,利用鼻内窥镜技术的微创特点,经鼻腔内窥镜下实施泪囊鼻腔吻合术,手术时间短,痛苦小,治愈率高,无面部手术切口,为患者留住了美丽的面貌。
 
  专家表示,泪囊是眼睛最大的细菌库,泪液大量细菌随时会感染眼球,发生细菌性角膜炎,甚至出现角膜溃疡、穿孔,造成不可弥补伤害。
 
  因此,泪道病患者应及时去医院接受治疗,“拆除”眼球旁的“定时炸弹”。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