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麦粒肿应该怎么处理好?

时间:2017-04-20 15: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董诺教授介绍,麦粒肿是眼科的一种常见疾病,一年四季均会发病,无固定发作周期,发病人群以儿童、青少年、老年人为主。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董诺教授介绍,麦粒肿是眼科的一种常见疾病,一年四季均会发病,无固定发作周期,发病人群以儿童、青少年、老年人为主。
 
  麦粒肿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
 
  1、外麦粒肿:初起睑缘部呈局限性充血肿胀,2~3日后形成硬结,胀疼和压痛明显,以后硬结逐渐软化,在睫毛根部形成黄色脓疱,穿破排脓迅速。重症病人可有畏寒、发烧等全身症状。
 
  2、内麦粒肿:为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在充血的睑结膜表面常隐约露出黄色脓块,可能自行穿破排脓于结膜囊内,少数亦有从皮肤而穿破排脓,如果睑板未能穿破,易形成眼睑脓肿。
 
麦粒肿

(图示:麦粒肿)
 
  患有麦粒肿应该怎么处理好?
 
  错误做法:患了“针眼”以后,有些人觉得只要把脓包挤破就好了。
 
  正确做法:董诺教授表示,麦粒肿的形成主要与局部或全身抵抗力下降有关系,比如,经常用脏手或不干净的手帕擦眼睛,或者眼睛周为有慢性炎症;其次与屈光不正、过度劳累、糖尿病等这些疾病有所关系。
 
  因此,患有麦粒肿不要因为它影响美观,就用手进行挤压,导致伤口感染,为以后的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不幸发现有麦粒肿,建议要引起重视,及时的到专业眼科医院检查治疗,不可拖延,以免导致严重的后果。此外,日常生活中还要多加注意以下方方面:
 
  1、不食甜腻的东西,如冷饮、年糕等,因为这些东西易损伤脾胃就可以引起麦粒肿。
 
  2、多喝开水,保持大便通畅。
 
  3、少食腥发的食物,如猪头肉、羊肉、狗肉、酒等。
 
  4、少食煎炸炙烤的食物,如烤肉、油炸食物等。
 
  5、饮食有节,定时定量,不要乱吃低食,不要挑食偏食,注意全面营养。
 
  6、少食刺激性的食物,如葱、蒜、韭菜、辣椒等。
 
  7、戒烟戒酒,多食新鲜的瓜果蔬菜,如冬瓜、西瓜、苦瓜、绿豆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