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粒肿是怎么引起的?

时间:2017-05-15 15: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麦粒肿又叫“针眼”,是眼睑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炎症。在开始的时候,局部会有红肿、病痛,随后眼睑会隆起一个比米粒小的疱,触压时会感到疼痛。

  麦粒肿又叫“针眼”,是眼睑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炎症。在开始的时候,局部会有红肿、病痛,随后眼睑会隆起一个比米粒小的疱,触压时会感到疼痛。红肿后经过一段时间会化脓,数天后会穿破出脓。
 
  1、内麦粒肿
 
  症状与外麦粒肿相似,只是疼痛较剧,但发展缓慢,不如外麦粒肿来得迅速。在脓肿尚未穿破之前,睑结膜表面常隐约露出黄色脓头,可能自行穿破,如缘板未能突破,细菌的毒素又较强烈,则炎症可以扩展,形成眼睑脓肿。
 
  2、外麦粒肿
 
  睫毛毛囊或其附近的皮脂腺的发炎,初起时微痒,睑局部呈现水肿和充血现象,在胀痛和压痛感,在近睑缘部位可触到硬结。以后硬结逐渐软化,在睫毛根部形成黄色脓疱,如积脓穿破皮肤向外溢了,红肿就迅速减退,疼痛也随之减轻。
 
麦粒肿
 
  得了麦粒肿怎么办?
 
  很多人得了麦粒肿会用手去挤压,对此,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医师提醒,无论内外麦粒肿,如果加压挤脓,细菌、毒素容易倒流到颅内,引起眼眶蜂织炎、海绵栓塞的严重并发症,重者可危及生命,所以长“针眼”时,切忌挤压。
 
  麦粒肿应该尝试以下方法:
 
  1、麦粒肿初期或脓肿未形成时,都可局部湿热敷,每日3次,每次20分钟。热敷能加快眼部的血液循环,有消肿止痛的作用。结合膜囊内涂0.25%金霉素药膏或其他抗生素药膏等。每日2~3次。有全身症状者,可服抗生素或磺胺药,也或肌注青霉素。
 
  2、外麦粒肿局部明显软化,但尚未溃破时,可不用麻醉,与睑缘平行切开排脓;内麦粒肿结合膜面上有明显脓头时,可滴0.5%的卡因3次,待表面麻醉后,用刀尖与睑缘垂直切开排脓。
 
  治疗期间注意休息,不吃刺激食物,多次水并保持大便通畅。如果麦粒肿长期未退留下硬结,在急性炎症消退后,可在睑结合膜面切开刮除内容物,并剪除残囊及肉芽肿。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