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粒肿的正确处理方式

时间:2017-06-05 17: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小时候,凡是长了“挑针”(俗称“针眼”),就会被人们笑话。后来才知道,这“挑针”就是睑腺炎,学名麦粒肿。麦粒肿如切开不及时,肿物会自溃,自溃后有可能形成不规则疤痕,造

  小时候,凡是长了“挑针”(俗称“针眼”),就会被人们笑话。后来才知道,这“挑针”就是睑腺炎,学名麦粒肿。
 
  什么是麦粒肿?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李炜主任医师介绍,麦粒肿,也称为睑腺炎,是细菌(常见为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睑腺体的急性炎症。在睫毛也就是眼毛的根部有两种腺体:皮脂腺和汗腺,作为眼睑支架的睑板,它的内层还有一种腺体叫睑板腺,起湿润眼球的作用。
 
  皮脂腺发生感染时称为外睑腺炎;
 
  睑板腺发生感染则称为内睑腺炎。
 
  麦粒肿发生2-3天后可形成黄色脓点,3-4天以后可自行破溃。麦粒肿破溃后炎症减轻,1-2天逐渐消退。多数在一周左右痊愈。脓点形成后可以及切开引流,切开可缩短病程,减少瘢痕的形成。
 
  李炜主任医师表示,其实,长了针眼,正确的处理方法是这样的。
 
  热敷:未化脓之前,进行眼睛局部热敷,每日3~4次,每次15~20分钟,消散炎症。
 
  用药:如果热敷还没见效果的话,可根据医生建议应用抗生素的滴眼液或者眼膏。
 
  很多时候,热敷和用药是一起进行的。如果热敷和用药一起进行还没好的话,就会形成脓肿。
 
  及时就医 切开排脓
 
  如早期麦粒肿采取上述措施无好转,倾向或出现以下症状者,应及时就医,到医院进行切开排脓,这样既能促进早日痊愈,又可以减少瘢痕。
 
  ①内麦粒肿
 
  红肿面积大
 
  疼痛剧烈
 
  影响视力
 
  形成脓肿
 
  ⑥发热
 
  耳前淋巴结肿大
 
  反复发病
 
  如切开不及时,肿物会自溃,自溃后有可能形成不规则疤痕,造成眼部的磨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