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长麦粒肿如何处理?

时间:2017-08-09 18: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麦粒肿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针眼,是日常生活中特别常见的眼科病。它的发生我们平时的用眼卫生和用眼习惯有很大关系。

  麦粒肿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针眼,是日常生活中特别常见的眼科病。它的发生我们平时的用眼卫生和用眼习惯有很大关系。成人眼睛长针眼,大部份是因睡眠不足、过度劳累、忙碌或是疏忽眼部清洁所引起。
 
  麦粒肿是皮脂腺和睑板腺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的一种病症,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此病非常顽固,而且容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睑疤痕。所以患者千万不可自行将脓包戳破,在额头和眼睛“金三角”地带,部分血液回流进入脑部,严重的感染可能扩散,引起蜂窝性组织炎和脑内感染。虽然机率很低,但患者不可掉以轻心。
 
  麦粒肿根据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处理方法:
 
  早期症状轻微:可以局部热敷,及时使用抗生素眼药水或眼膏,一般一周左右即可好转;
 
  看到有脓头的:可以通过手术切开引流;
 
  局部炎症重或者全身都不舒服:需要口服抗生素或接受输液。
 
  预防麦粒肿,要时刻注意这几点:
 
  (1)、注意眼部卫生,保持眼部清洁,不用脏手揉眼,不用脏东西擦眼。有的小孩常用手揉眼,是眼痒,父母应带他及时治疗。
 
  (2)、注意休息和生活规律,保持充足睡眠。
 
  (3)、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辛辣、烧烤和有刺激性食物,忌偏食。
 
  (4)、及时矫正屈光不正。
 
  (5)、如果睑腺炎反复发作,平时可以用干净手按摩局部眼皮及眼眶,保持眼皮上的腺体的导管通畅,促进其分泌物的排出,并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
 
  (6)、顽固复发病人可用自身疫苗注射,应检查有无糖尿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