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皮长个小红包,一按就疼,千万别用手抠破了!

时间:2017-10-28 10: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最近,厦门眼科中心门诊来了位眼睑上长“红包”的孩子。一开始,孩子妈妈还以为被蚊子叮咬,蚊子咬一般一天就下来了,可是这个包越看越不对劲,伴有轻度充血,还出现了黄色的

  最近,厦门眼科中心门诊来了位眼睑上长“红包”的孩子。一开始,孩子妈妈还以为被蚊子叮咬,蚊子咬一般一天就下来了,可是这个包越看越不对劲,伴有轻度充血,还出现了黄色的脓点,一按就疼,妈妈只好带来医院检查了。
 
  厦门眼科中心的专家提醒:如果你发现宝宝眼睑的边缘长了个红包,那可能就是“麦粒肿”。
 
 
  麦粒肿是什么?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麦粒肿一年四季均能够发病,尤其是儿童少年的发病率偏高。
 
  麦粒肿的最初病症是微痛,感染的区域会泛红。这个时候,父母常常会忽视,以为是蚊子包,接着眼睛感到会瘙痒、流泪,并对光与闪光敏感。有时候能在眼睑的上下部或其他感染区域会出现一个小小的黄色肿块。
 
  因为成人防御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较强,所以眼睑不易受到细菌的感染。但小孩子就不一样了,他们本身身体抵抗力较弱,再加上哭闹时,或者和小伙伴玩耍时经常用脏手揉眼,细菌就很容易乘虚而入,引起麦粒肿。有时候,压力大或者营养不良也会引起麦粒肿。
 
 
  在给宝宝处理麦粒肿时,要注意以下2点:
 
  1、不要去挤或者弄破麦粒肿,这会引起疼痛,还可能会使感染加重。
 
  2、如果宝宝只有一只眼睛患了麦粒肿,注意不能用同一块毛巾给他清洗两只眼睛。摸完宝宝眼睛后,你自己的手和宝宝的手都要洗干净。
 
  麦粒肿严重时需使用手术治疗
 
  家长要注意,宝宝长了麦粒肿,如果经过几个礼拜之后不见好转,或是化脓的情形太过严重,就要与医生商讨是否需要进行手术。麦粒肿手术在厦门眼科中心属于眼科手术中最小的一个,只要将患部多余的脓排出,就能防止症状恶化。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